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峥嵘岁月,圆梦高铁

2021-04-05 19:4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3月25日,在G1504次复兴号列车上,一名百岁老人精神矍铄穿着笔挺的铁路制服目光炯炯地看着窗外。眼里充满自豪与欣慰这位老人是谁?

这位期颐之年仍身体矫健的老人名叫任忠德,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务段退休火车司机,也是一位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的老党员。

这一天是他的百岁生日,乘坐一次复兴号就是他的生日愿望。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8个月后,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火车司机任忠德奔赴朝鲜战场,开火车为前线输送物资。战火纷飞的岁月任忠德每一次执行任务都如在鬼门关闯荡。

1952年,战场受伤的任忠德被送回国治疗,大半年后身体逐渐康复的他主动申请回到司机岗位,满腔热血投入新中国的建设大潮。

1980年,任忠德退休在离开岗位的日子里,他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对驾驶机车的眷念始终根植于心。

当天陪伴任忠德体验高铁列车的是81岁的曹之耀和51岁的尤永旭,担当列车添乘和值乘任务的是43岁的林斌和34岁的丁志中。他们是有着师徒关系的五代火车司机。经历了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列车、复兴号列车的时代变迁,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在复兴号模拟驾驶舱任忠德目光如炬、神采奕奕眼看、手比、口呼推动控制手柄,如愿以偿“驾驶”了一次复兴号。

在复兴号列车上任忠德饶有兴致地体验,一会儿欣赏窗外风景,一会儿环顾车厢四周,神情像个孩子一样好奇和兴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从“万国牌”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列车,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全面拥有核心技术。从人均铁路不足“一根香烟长”到高铁营运里程领先世界。任忠德亲历的百年是一代代中国铁路人奋斗的百年,也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百年。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