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肩负全球供应重任行稳致远

2021-04-02 22:5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50车满载着压缩机、高压隔离开关、汽车配件、小家电等货物的X8153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站驶出,开往霍尔果斯口岸站,标志着2021年西安始发终到中欧班列运输数量突破3万车,达到30049车,同比增长24.36%。(中新网2021.03.22)

最近,一艘重型货轮“长赐号”搁浅在苏伊士运河上,堵塞了全球最繁忙地海上“交通线”,每堵1小时的货运损失高达4亿美元,东西两端300多艘货船无法通行,让全球的国际贸易经受了一场供应链危机。一边是苏伊士运河受堵影响全球供应链,一边是中国的“钢铁驼队”肩负着全球供应重任持续增长、稳定开行。

逆势增长,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世界各国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的2020年里,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箱、综合重箱率达98.4%,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年度开行量首次突破1万列,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进入2021年,中欧班列依旧保持着上涨态势。中国虽然也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国内高效地控制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积极增加开行中欧班列,很好地维护了全球供应链稳定和发挥了“世界工厂”的正面作用。可见,中欧班列不仅确保零部件、医疗用品等物资及时运达,还显现出作为陆路贸易运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提质增量,助力西欧经济体发展。自重庆开出首列“渝新欧”中欧班列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至今,从不到700列迅速增长到近5000列;贸易量和商品结构从每日进出境2列、搭载几百吨货物、种类单一的服装鞋靴,到单日进出境16列、搭载货物逾万吨、种类丰富至200多种;辐射区域从最初的两个国家、三个城市,到如今通达18国、45座城市,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中欧班列持续丰富着对全球产业链的供应。中欧班列还不断凭借着它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优势,正与越来越多地国家和城市建立联系,成为当前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黄金通道”。

满载希望,带去经济复苏好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G20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指出:“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材料、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作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在支持国际间经济贸易、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积极服务防疫国际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继续肩负着全球供应重任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