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汗水和泪水成就了连接新疆的大通道

2021-04-02 22: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一头是以美丽胡杨、神秘黑城、令人神往的巴丹吉林沙漠闻名于世的神奇额济纳;一头是以雄伟雪山、茂密松林、香甜美味瓜果、充满异域风情醉人歌舞著称的哈密。额哈铁路,这条全长629.9公里的铁路,自临策铁路川地托站起,经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甘肃省肃北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终到兰新铁路哈密东站,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中西部铁路建设重点工程。它不仅是内地连接新疆新的铁路运输通道,也是继临策铁路之后,在我国西部戈壁荒漠之中修建的又一条长大干线工程,所经之处无人、无水、无电、无通信,自然条件艰苦,施工困难程度直逼青藏铁路。

将时针回拨到20世纪,通过今昔对比,我们会为铁路人的担当和奉献而自豪,更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而骄傲。1921年孙中山在《实业计划》“扩张西北铁路系统”中提出,要修建“镇西库伦线”“肃州库伦线”等西北铁路要道,都涉及穿越西北地区戈壁沙漠,但最后却无一实现。1933年,南京国民政府曾聘请瑞典地理考古学家斯文赫定组织了“绥新公路勘察队”,对绥新驼道进行考察,拟建“绥新公路”通道,最终石沉大海。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西北地区虽然先后修建了包兰、兰新、青藏、南疆等铁路干线,但受恶劣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始终没有建成一条穿越沙漠、出蒙进疆、通往中亚的铁路交通干线。

然而,这条铁路的修建难度非比寻常。喝水全凭车拉、用电要靠自发、一年到头吃风沙、打个电话还得往山上爬……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职工们,但常年在外征战的呼铁人岂能在这些困难面前低头,他们以苦为乐,苦中作乐,发扬踏路前行、艰苦奋斗,排除万难、决战决胜,顽强拼搏、勇创一流的额哈精神,把这片不毛之地变得热火朝天,让久居在这里的人们看到了铁马奔腾、巨龙飞舞的希望,同时也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正是每一个额哈铁路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将自己的汗水和泪水挥洒在茫茫戈壁,保证了额哈铁路顺利开通运营,连通临策铁路成为横亘东西的钢铁大通道。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