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慢”跑出幸福加速度

2021-04-02 22:4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艳妍

63年来,这趟穿梭在秦岭深处的小慢车与全国其他80对公益慢火车一起,以最低仅1元的票价搭载着千千万万老乡圆梦小康。(人民日报3月31日整版报导)

人们口中的“小慢慢”,是运行在宝鸡与广元间的6063/6064次普速列车。设置“惠农车厢”、装扮“通学座位”、打造“科普讲堂”……63年来,这趟穿梭在秦岭深处的“小慢车”,与全国其他80对公益性慢火车一起,以最低仅1元的票价,搭载着千千万万老乡圆梦小康。

深山“小慢慢”,老百姓的生计线。穿越陕甘川三省的最贫困地区,仅“十三五”时期就运送旅客超496万人次6063/6064次列车开行的宝成铁路,全线80%的路段都在重峦叠嶂中迂回攀爬。不过6公里的距离,铁路却穿越36座隧道,绕行27公里,形成一座山腰重列三层铁路线的世界铁路奇观。尽管铁路修建极其不易,但秦巴山区的居民终于得以便捷出山。“小慢慢”即使在疫情发生后也没有停运,铁路人用最大的诚意保障乡亲们的就医、买粮、卖粮路,让乡亲的日子越过越有底气。紧盯着乡亲们的实际需求,改善当地生活,实现精准扶贫。正因为人民需要,才有了这搭载人民通向幸福的“小慢慢”。

深山“小慢慢”,老百姓的通学车。桌板变书桌,车厢变图书馆,沿线山区学子坐火车求学。1958年,宝成铁路首次开行“小慢慢”客车。当时铁路沿线还没有高速公路、乡村班车,绿皮车趟趟人满为患。直到现在,6063次列车每周末还会运送沿线24所中小学校的学生近500人次。“有梦想、肯吃苦、不放弃,我们都能像‘小慢慢’一样,虽然平凡,却能释放不可替代的能量”。“小慢慢”在满足着山区人民输送产品等生活需求的的同时,也给乡村的孩子们打通了求学之路,用知识脱贫助力着山区的产业升级。

虽说“小慢慢”途经的两当、徽县、略阳、宁强等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但乡村振兴仍然任重道远。“公益扶贫旅客列车多数经过偏远贫困地区,旅客出行需求虽不旺盛却是刚需,普遍运营亏损”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克服了种种困难,始终因地制宜、按需施策,加速着乡村与城市之间的联系,为沿线乡镇带来了更多发展的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