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百年党史,开启铁路新篇章

2021-04-02 22: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佳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921年的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回眸历史,我党在这百年征程中,历经磨难,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畏艰险,一直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贫穷走向富有,从受人屈辱到自信抬头。

然而,我们中国铁路的发展同样曲折不断。中国铁路建设起始于清朝末年。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后,八国联军攫取了中国的铁路权益。接连遭受不平等条款的清政府早已一穷二白,而帝国资本主义依仗着自身的铁路技术优势,牢牢控着中国的铁路命脉。

京张铁路的建设是中国打破外国列强对铁路运输垄断的第一步。京张铁路为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的中国第一条铁路, 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时间不满四年。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在清政府修建铁路时期(1876-1911),中国修建铁路约9400公里。其中,帝国主义直接修建经营的约占41%;帝国主义通过贷款控制的约占39%;中国国有铁路仅占20%左右。

回看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这一路下来,同样充满艰辛和苦楚。如今我国的铁路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其间少不了一代代铁路人的刻苦奋斗,正是应为有了铁路人默默的辛勤付出,才能不断突破新技术,创造新的行驶速度,给人们带来新的搭乘体验。

铁路建设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始终保持初心,全心全意为铁路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党史学习中,领悟革命先辈的不断进取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品质,开启铁路建设的新篇章。(许佳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