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看中欧班列的未来

2021-03-31 20: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当地时间3月29日,造成苏伊士运河堵塞的货轮“长赐号”驶离搁浅位置,运河恢复通航。但堵塞对全球造成的影响,并未就此消失。从全球航运业、供应链、油价到卫生纸价格,都受到波及,引发业界担忧。有机构估计称,这次运河堵塞,可能对全球贸易造成每周约60亿至100亿美元的损失。(中国青年网)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苏伊士运河堵船”终于被解决,运河恢复了通航。占比全球贸易12%的运河,短短数日的堵塞,就对全球贸易产生重大影响。不少网友甚至在网上调侃,由于苏伊士运河的堵塞造成了国际原油上涨,让年内首次可以下调几毛的油价泡汤了。玩笑归玩笑,足见全球贸易畅通的重要性。不仅影响着世界,也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

与海运不同的中欧班列顺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从诞生之日就具有优良的交通运输基因,受天气影响较小且比海运更高效。据了解,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就实现逆势增长,达到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的背景下,受疫情防控等复杂原因的影响,其他交通运输都出现了不同情况的萎缩。而中欧班列运量不降反增,实属不易。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实施。另一方面,中欧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模式决定了其快速发展的需求。

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中欧班列作为全球贸易一条新的通道,对于全球贸易是一个良好的补充。世界海运的几条重要航道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例如,中东错中复杂的地区形势,受其影响的霍尔木兹海峡,都有可能受到动荡局势影响而阻断航运。而中欧班列则可以保证全天候的稳定运输,加入“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都因中欧班列的开通而获益匪浅。

从国际形势来看,美国有拉拢欧盟对抗我国的战略态势,而欧盟各国对此存在一定的分歧。发展中欧班列,可以有效的加强中国与欧洲各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让欧盟各国在面对美国拉拢时,可以更好的从经济、从现实出发,避免对抗的局面,以及世界新冷战格局的形成。让欧洲各国与时俱进,为国家、为人民谋福利,从国家经济与发展出发,寻求合作共赢。

从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促进作用来看,伴随着中欧班列的运行,其对于区域经济拉动作用的凸显。国际、国内越来越多交通枢纽城市陆续开通了中欧班列,新增的城市从中看到了中欧班列开通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 先前开通的城市随着货运量的提升,中欧贸易的增加,中欧班列沿线地区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的建立,产业园区的拔地而起,对于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无可比拟。

中欧班列凭借“一带一路”的东风从无到有,受益于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欧班列的未来将更加精彩。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