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直击高铁“隐形人”

2021-02-21 00:2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佳琪

广铁集团惠州电务段有一群“隐形人”,他们黑白颠倒,日复一日地穿梭在凌晨4、5点的夜色中,确认“归港”动车车载设备正常运转。几名“隐形人”和往常一样正在潮州动车所检修库,开启长达7个多小时的检修工作。(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潮州动车所位于潮州市潮安区浮洋镇,从潮州站出发,绕过几条寂静的乡村小道,途径8公里才到达动车所。所内的检修库有6道重连检修线,16条存车线,承担着梅汕客专线、厦深线开行的43组动车组的运用检修工作。“这就是动车组的‘港湾’,在外面奔跑了一天的动车每天晚上都要挨个回到这里进行休整!

    动车长龙在夜晚缓缓驶入“港湾”。每一趟动车在经历了一天的长途奔波后回到这里,都要通过车辆、机务、电务、通信、保洁等多达5个部门的近10个工种的协调配合,对其进行全面“体检”和彻底“清扫”,而车载设备工区负责的是对每一趟进出库动车的lkj(列车监控系统)和atp(列车超速防护系统)的检测维护,这是被大伙笑称为动车“脑科大夫”的一套中心系统,是诊断列车是否超速运行,监视机车正常操作,保障动车运行的一套行车安全设备。

    除了一般的检修、维护外,每年春运来临前,车载设备车间还要对所管辖的车组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对于每个设备的检查,检查人员都要具名,出了问题要追责。

     进入动车组内,打开机柜,检查设备外观、紧固螺丝。试验设备时眼看、口读、复诵,一遍又一遍,仔细核对着显示器上的菜单和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列车运行过程中发生的异常情况!

      如果说略显拥挤的驾驶室,两三位工友紧密协调作业,那么驾驶座后的一个不足0.5平米的小隔间则显得异常狭窄,勉强还能转得过身来,“这里面是车载设备的电缆连接室,电缆渗入atp和lkj设备每一根“血管”,是动车组‘心脏供血’的主要来源。

    完成了对驾驶室内车载设备的检查,又钻到狭窄的机车底部,查看安装在机车走形部位的列车信号接收系统……对讲机里响起信号动车入库。而此时,东方已露出了鱼肚白。(金佳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