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全球抗“疫”的“压舱石”

2021-02-09 12:37: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2月3日19时35分,一趟载着40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东孚站驶出,开往德国汉堡。其中,5个集装箱内装有紫外线杀菌灯、空气净化器等防疫物资。2020年以来,厦门始发终到中欧班列共运送防疫物资约2419吨,合计超过1亿件。(人民铁道网2月8日)

    随着疫情防控的形势发展,能够快速实现运输的航空运输开行数量大幅度减少,全球物流需求瓶颈收紧,防控物资买得到却收不到,看得到却用不上。而中欧班列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实现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逆势上扬,逆“疫”驰骋,向世界带去“中国制造”,传递“中国温度”。

    疫情在全世界各地爆发,中国在遏制住疫情且取得瞩目成效后,开始担当大国责任,对全世界进行医疗援助,展现大国风采。其中,中欧班列更是抗疫的生命线。它为欧洲部分国家提供了大量医疗备品,解决了当地医疗物资不足的燃眉之急,也牵起友城间的抗疫情缘。不仅如此,中欧班列还是欧洲多个城市物流联通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在经贸物流等各方面进行频繁合作,实现双赢。

    促发展,中欧班列扛起担当。独行快,众行远。中欧班列不仅有利于沿线国家,更惠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比如,中欧班列就释放了亚洲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经贸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中欧班列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稳定有序运营,传递出中方同相关国家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信号,为各国复工复产,提振经济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疫情无国界,人类在病毒面前已成为命运共同体。希望一列列中欧班列的流淌,在满足百姓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亦能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中国经验”传到更多地区、更多国家。我们也希望,中欧班列为全球合作抗疫、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中国力量”。(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