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让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2019-11-21 20:1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宛文鹏

2015年8月,厦门至欧亚大陆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四年来,作为“钢铁驼队”,漳州车务段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运输组织工作。(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已成为“名片”。当今社会的主流趋势已经向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协同发展已呈现出不可逆转的强势劲头。中欧班列可谓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席实践者,自班列开通以来,以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优越性,逐步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班列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有到无、从弱到强,逐渐成为了令他国望其项背的“品牌”,同时也是中国与他国协同发展的桥梁与纽带。

中欧班列吸引更多客户。据统计,2018年,开行中欧班列150列,运输收入从2015年的632万元增长到9571万元。这项创历史新高的“战绩”,正是对中欧班列“增质提速、加强服务”战略的肯定。中欧班列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大企业的认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零散客户。笔者认为,中欧班列成功消灭了中国与欧洲地区的运输“阻隔”,继续壮大我国“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的影响,为中欧加强经济贸易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中欧班列已深入民心。沿途经过的地区无不享受“钢铁驼队”带来的红利,以郑州为例,自2013年开通中欧班列以来,这个内陆古都,迎来了辉煌发展的“第二春”。班列的开通极大的丰富了郑州周边的消费生活,让欧美地区生产的经济实惠商品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价格送达各大超市,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口商品迎进来,中欧班列了唤醒沉睡的市场,古丝绸之路如今生机勃勃。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欧班列的大量开通标志着中国与沿线主要国家铁路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中国与其他六国的经贸交流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中欧班列已经从步履蹒跚到阔步向前,未来的路必将越走越宽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