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将旅客需求作为改革方向

2021-01-15 09:0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十三五”期间,供给侧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重要课题。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点领域,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铁路运输业、实现铁路提质增效目标的一大举措。站在“十四五”开局节点,如何持续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结束的国铁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2021年铁路部门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服务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

我国国有经济经过长期高速发展,供给体系产能强大,但国有企业大多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生产能力中有大量过剩产能,供给结构无法适应需求的新变化,有效供给又严重不足。铁路部门曾有“铁老大”之称,这带有计划经济印记的称呼,折射出人们对于铁路运输的依赖和些许无奈。而近些年,“铁老大”正脱胎换骨向铁保姆角色转换,这两字之差,是铁路部门改革的态度和决心。回顾“十三五”时期,铁路部门根据游客需求增开列车、推出电子客票、人脸识别、掌上高铁、互联网订餐、市郊快捷动车和观光列车等创新产品,一系列改革组合拳体现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包括国铁集团在内的国有企业能够解放思想,突破思维理念束缚,对接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需求,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期后,对于以铁路行业为代表的国有经济,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又当从哪些方面发力?

持续深化铁路供给侧改革,应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应着眼于解决企业发展的动力问题,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重要部署的第一位。持续深化铁路供给侧改革,应继续在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上精准发力,全面提升铁路运输供给质量,在保障老年和脱网人群线下服务等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上下功夫,让火车向着人民和市场的需求开,服务民众和市场,完全走向市场化和品质化。

持续深化铁路供给侧改革,应让动态化管理成为常态。新形势下,国铁集团把握疫情常态化条件下旅客出行规律,以运输市场需求为导向,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积极承接“公转铁”,利用客运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实现客运产品供给和客运需求的精准对接,从而进一步推进客、货运能力市场化配置,合理调配运力资源,提升现代物流运输效能。

持续深化铁路供给侧改革,应推动铁路服务举措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铁路企业需要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突出创新的地位与作用,突出安全、经营、服务、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感知等前沿技术,探索无感进出站、智能安检、静音车厢等服务举措,全面推进铁路应用技术创新,以创新为驱动力推动铁路运输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持续深化铁路供给侧改革,应直面短板高质量发展。在铁路运输服务供给上,铁路在适应大众化、个性化、智能化出行需求上,需要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强运输市场营销,加快推进实施灵活的高铁价格策略,利用高铁货运新车型探索高铁快运新模式,增强铁路的市场竞争力。在适应、满足货主快捷、准时运输需求,以及提供多式联运、公转铁等方面强化总部营销作用,与大宗商品等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对接,稳定货源。积极参与货源基地建设。铁路运输供给侧改革既要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盼望,也要破解欠发达地区铁路运输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用两条钢轨打通百姓的幸福路、致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