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防控,不妨多些“春运购票新规”

2021-01-15 09: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发布春运购票新规,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与往年返乡车票“一票难求”相比,今年的春运抢票没有那么激烈,一些热门方向仍有余票。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由于各种原因,仍有一些人选择“回家过年”。为降低疫情给“就地过年”和“回家过年”人群带来的困扰,铁路部门出台的春运购票新规,不仅调整车票预售期为15天,还将免费退票时间缩短为开车前8天。为更好的落实疫情防控,不妨多些这样的“春运购票新规”。

“就地过年”对于疫情防控是好事,降低了各地疫情防控压力,但是带来的留守儿童、孤独老人、务工者食住等问题,必须放在心上,不能“一防了之”,置特殊人群于困境之中。铁路部门的新规无疑会使得铁路部门受到一定的损失,但是方便了亿万旅客,缓解了他们回家或不回家的压力,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观望、选择、行动。损失了一部分金钱,却收获了一大波口碑,从长远来看也许并不亏。

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事业单位,“回家过年”和“就地过年”人群都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把他们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更容易获得他们的认可或归属感。例如:给留守儿童、孤独老人等特殊人群送上节日慰问品,组织志愿者上门看望,让犹豫“回家过年”的人群放宽心;通过减免房租,发放额外补贴,给予困难补助等方式,让“就地过年”的人群心甘情愿在异地过年。

作为一名工作在外地的“打工人”,笔者能深刻体会到各位游子的思乡之情,但是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安全,建议大家“就地过年”。来年春暖花开、疫情消散之时,可以回家看看父老乡亲,或者把亲人接过来,过一个迟到但温馨的“春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