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战隧道让高铁“耳聪目明”

2021-01-15 07:0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 强 本报 訚芳华

1月6日23时20分,强寒潮下的武汉地区气温下降到了零下7摄氏度。夜色中,武汉通信段武汉客专通信车间技术员王铮带领4名职工,向着落雁岛森林公园中的京广高铁刺山隧道走去。今晚他们要安装隧道漏缆监测设备并维护相关无线设备。

刺山隧道是京广高铁上一座367米长的隧道。此次安装的漏缆监测设备是为确保隧道内部通信信号畅通而加装的“保险”。漏缆是挂在隧道一侧长长的电缆,用于补强山区信号,消除隧道内无线信号覆盖盲区,让列车信号“满格”。

王铮和工友抬着20多公斤的漏缆监测设备及40多公斤的远端机等,走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黑黢黢的山里传出他们坚实的脚步声。

“‘天窗’命令下达,可以上道作业,作业时段为23时40分至次日5时30分,共计350分钟。”23时40分,防护员左金旺收到作业命令。

“左金旺、万益、专思武进入隧道作业,王威在基站内更换、调试设备。”王铮安排道。

随后,左金旺、万益、专思武3人扛着设备进入隧道。他们用头灯灯光细心观察漏缆状态,查看缆线支架是否牢固、卡扣有无脱落。隧道里的光线很暗,长时间盯着头灯光线集中的位置,眼睛会感觉不适。巡视后,他们开始更换远端机蓄电池、安装漏缆监测设备。安装、固定设备的声音打破了隧道内的寂静,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1月7日4时33分,设备安装完毕,他们进行现场调试。“调试合格,设备运行正常,可以出网。”4时37分,刺山基站作业人员王威回复现场人员的调试请求。

5时30分,350分钟的“天窗”准时结束,王铮一行顺利完成刺山隧道漏缆巡视及设备安装任务。

连日来,该段对管内的高铁无线设备开展了专项整治,已更换通信设备18台,新装漏缆监测设备10台,确保高铁列车“耳聪目明”,为春运安全畅通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