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海齐助力 之江御风行

2021-01-15 07:0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1版

(上接1版)

多方融合聚力——拓展物流降本新空间

1月11日,在紧邻北仑港区的北仑站行车室,车站值班员史家波看到电脑屏幕上跳出的北仑港集装箱码头最新货轮靠岸的消息,立即与运输指挥中心联系,提前安排配空车辆和列车车次,并及时将铁路运力安排录入平台,与港方实时共享。

“构建电子数据交换平台是铁路和港口深度融合、高效联运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实现双方信息交换共享、促进业务协同。”该局集团公司货运部受理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童鹏程介绍,铁、港双方综合对方信息,可对下一步生产做好提前预判,铁海联运综合效率进一步提升,减少货物“转乘”时间成本。

铁海联运涉及环节众多,牵一发而动全身。上海局集团公司围绕重点环节,打通堵点、连接断点,与中铁集装箱有限责任公司、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等15家相关单位建立铁海联运联席会议制度,破除发展障碍,深化系统建设,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铁海联运上量;积极探索融合发展,与宁波舟山港合资成立上铁浙港海铁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地方政府物流园区总包业务,围绕铁路物流基地开展物流增值服务。

市场化运作背景下,比服务质量更能吸引客户的,是综合性价比。“铁海联运距离短则百余公里,长则上千公里,全程运价在客户选择时起着重要作用。”该局集团公司货运部相关工作人员坦言,“起初,运输距离在800公里以内的铁路项目并不占优势。”铁路部门反复研究测算每个联运方案的全程费用,最终按照“铁路下浮一点、地方补贴一点、企业分担一点”的共同分担机制确定了运价政策,与20余家全国500强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业务成长。

可喜的是,上海局集团公司与宁波舟山港的联运业务量仅2020年的10个月就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总量。在铁海联运助力下,2020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近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

铁龙入海流,大港通天下。铁海联运的“宁波范本”正孕育着蓬勃的力量,推动区域经济冲破国际贸易“寒冬”,登上新高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