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网”落地节支又降耗

2021-01-15 07:0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明君 罗肆安 何智凡

(陈明君 罗肆安 何智凡)2020年8月以来,惠州电务段依托生产网、监测网、管理网“三网”建设,强化施工、维修、应急三项作业标准化管控工作,减少设备器材运行故障,进一步提高劳动效率和办公效率,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

作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电务部生产网、监测网、管理网“三网”建设的先行试点单位,惠州电务段落实“补强、深入、提升”的标准化建设方针,依托通信数据网技术,以“补强短板、创新手段”的思路进行顶层设计。通过3个多月的紧张建设,该段管内杭深、京九、广惠、梅汕线“三网”建设全部完成,打通了信息互通的“最后一公里”。全段信号专业16个车间、68个班组都上线了电务调度指挥V2.0系统,基本实现了“集中化、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

依托“三网”建设,惠州电务段完成了视频监控、作业通道门管理、设备集中智能监测等系统的全覆盖,仿佛给管理人员配置了“千里眼”“顺风耳”。过去,该段到上陵、蓝口、饶平等偏远工区检查“天窗”,不仅需要额外花费2至3个小时的交通时间,而且还难以掌握班组真实的作业状况。现在,技术干部可以随时远程调阅电子版工作日志,对比回放,分析班组作业音视频资料,标准化作业情况清晰有序。

同时,该段还能利用生产指挥系统、作业卡控以及智能巡检系统进行智能故障分析,快速定位故障,可视化盯控故障处理。厦深高铁鲘门站是个无人值守站,从车间、工区所在地坐汽车过去要一个半小时,乘坐动车至少要半个小时,但智能巡检系统可以快速辅助确认室内故障现象。

惠州电务段相关负责人说:“无人值守站可利用‘三网’随时进行监测,2020年我们段撤并工区15个,管内无人值守站达到44个,节约用工85人。通过使用大数据进行分析,我们可以预测电务设备运行状态,减少设备器材运行故障,有效节约运营成本。2020年我们节约成本204.33万元,劳效水平较2019年提高了0.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