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洞悉“就地过年”背后的别样风景

2021-01-14 19:1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入冬以来,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起来,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就地过年”则成了一种极为有效的方法。截止至1月12日,全国已有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南、河北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概括起来就是没有必要不离开现居地,没有必要不返回家乡,“就地过年”虽然只是倡议,但是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就地过年”不仅仅是疫情防控需求,其更是一种理解、一种责任,一番别样的风景。

自发性“就地过年”,是一种理解。放在任何一个正常的年份,春节前家里的父母都会多唠叨几句,让漂泊在外的孩子早些回家;每一个身在他乡的游子都想撇弃一年中的辛劳,回家过个幸福的年。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对人依旧处于“观望”状态,这些人更多的是已经做好“就地过年”的准备了;另有许多已经买了票的旅客在铁路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后纷纷退票。自发性“就地过年”是家人们之间的一种理解,也是对国家疫情防控决心的一种理解,从自身做起,不让家人担心,不为国家添麻烦。

多项政策鼓励“就地过年”,是一种担当。倡议“就地过年”可不是强制性的,为了让“就地过年”变得方便、充实、有年味,不少地方和企事业单位更是拿出了“杀手锏”:发放“春节红包”、灵活弹性休假、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等“诚意满满”的政策。心系国家,走到哪里都是“家”,希望准备“就地过年”的每个人都可以和“家人”过个好年,也希望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能让他们实实在在得过个好年。

“就地过年”让“流动的中国”停了下来却也不失为另一番风景。自1月13日起,除夕火车票开始发售,不同于往年的是,自发售开始并没有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在和新冠病毒的“斗争”的一年时间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荡在每个国人的心中,停下回家的脚步的同时,也阻断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这一次的不回家过年是为了以后和家人更好的团聚,另外,现在网络如此发达,网上团聚也算的一种幸福美满。

2020年初,疫情防控初期,“网红专家”张文宏的一句“让党员先上”把“抗疫”的雄心燃起,到如今,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需要我们每个人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响应国家倡议,走向属于自己的“第一战线”。在每一个人的理解中,在每一个人的担当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能过好这个年,我们能闯过疫情这个关,我们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