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党委以“五以五让”加强“三基建设”打造过硬基层党支部

2021-01-14 19:0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姬满文

一年来,电务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部署要求,将“三基建设”作为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发展的着力点、落脚点,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以“五以五让”加强“三基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科学化和标准化水平,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思想引领为先,让活动氛围“浓”起来

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三基建设”要求,推动活动落实落地,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公司党委印发专项通知,强调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细化目标任务。公司党委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建立了9类25项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台账。三是全面对标对表。公司28个基层党支部对照标准化内容开展精准自查评估,建立了自查问题清单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倒排时限。

以组织建设为基,让支部力量“聚”起来

公司党委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凝聚支部力量,发挥党组织优势。一是健全基层组织机构。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今年以来成立了6个基层党支部,撤销了4个基层党支部,完成了9个基层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与委员增补;二是整顿软弱涣散支部。从影响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发挥的7个方面问题排查各基层党支部,全力整顿,提高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发挥组织引领优势。通过贯彻落实“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暨群众员、青安岗工作写实报告制度,开展“两优一先”“创岗建区”等活动,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百日大干”“决战四季度”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队伍建设为要,让党员干部“强”起来

公司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持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本队伍建设。一是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选派2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股份公司和集团公司举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举办公司年度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升支部书记的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二是培育基层党支部“中坚力量”。不断强化后备人才选拔,提升专职党务干部的专业水平,及时发现并安排基层从事党群工作人员到党委工作部进行助勤培训,一年来共有5名青年员工参加了助勤培训。三是抓好基层党员干部能力提升。通过领导班子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等方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积极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以制度建设为本,让支部管理“活”起来

公司党委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制定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实施细则,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项目党建工作的实施细则,推动项目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深化作风建设。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细则,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监督检查为助,让支部建设“提”起来

公司党委以强力监督助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支部“三基建设”水平。一是全面开展督查考核。组建督导组对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督查指导,将督查工作覆盖公司28个基层党支部;二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薪酬分配、评先树优和干部任免挂钩,推动制度落实和工作落实;三是推动落实长效机制。通过评选示范型党支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继续巩固成果,推动落实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