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架起国际合作“连心桥”

2021-01-14 19:1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季阳

2020年金华“义新欧”班列逆势狂飙,同比增速达129.6%,在国内50多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年累计开行1399列,占全国比重11.3%,连续超越乌鲁木齐、郑州,仅次于西安、成都、重庆,成为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人民网 1月10日)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50%,达到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增长56%,可达欧洲21个国家、97个城市。亮眼数据的背后,体现了中欧班列为确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它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加大抗疫物资的输出,有力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积极维护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运行,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

中欧班列点燃“中国温度”。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国际客运航线停飞、公路受阻、水运停滞等情况下,全球物流一度受到很大影响,中欧班列以其人员之间接触少、运行时间短、运量大的优势备受青睐,开行数量越来越高,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也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到目前为止,中欧班列已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在疫情防控全球化背景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全球抗疫物资运输起到大动脉作用,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

中欧班列传递“中国信心”。班列的逆势增长离不开铁路部门的有力保障。针对量大幅增长的情况,铁路部门在交接、运输、通关等运输的各环节上采取了创新方式与技术,凭借日益完善的基建设施以及与客户的积极对接,提升运输效率,进一步巩固了中欧班列的开行优势。铁路部门排除万难,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优化相关流程,为国内外贸进出口企业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架起桥梁,不仅充分展示出中国坚定与世界携手合作的决心,也给沿线国家抗击疫情带去信心。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面向“十四五”,铁路站在新起点,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复杂国际环境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中欧班列不仅担起了亚欧大陆的物流通道角色,也向世界传递出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它正快马加鞭,继续跑出中国风采,向世界展示合作共赢的力量,造福沿线各国人民。(陆昕宇 季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