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1370天,中铁北京工程局助力郑州地铁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2021-01-14 19:0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兴路站

“开往郎庄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2020年12月26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参建的郑州轨道交通4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一条30.1公里的地下长龙,开始穿梭行进在郑州城区之间。4号线与1、2、5号线、3号线一期共同支撑起郑州中心城区线网骨架,标志着郑州地铁正式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郑州地铁4号线呈倒“L”形走向,西北起自惠济区老鸦陈站,途径金水区,东南止于管城回族区郎庄站,是连接北部片区、郑东新区和南部片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路,线路沿三全路、国基路、龙湖中环路、如意东路、中州大道、腾飞路、金岱路走行,沿途共设27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0座。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郑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土建施工01标段包含3座车站和2条区间,即安顺路站、长兴路站、3号线新柳路站,关陈出入段线区间、长兴路站~安顺路站区间。该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历时1370天的奋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挑战完成多个“不可能”的建设任务,确保了4号线的如期运营。

“千难万险”中寻求“良方”。“要在深达20米甚至30米的地下挖通能跑地铁的隧道绝非易事,想象不到的难与险都在建设过程中。”据中铁北京工程局郑州地铁4号线01标项目书记马辉介绍,地质条件复杂、下穿河流和既有铁路、周边建筑密集、施工区域狭窄、施工工艺复杂等,这些都是项目建设中难啃的“硬骨头”。位于郑州城区长兴路站、安顺路站、新柳路站及其对应的区间,包含盾构、明挖等施工技术,工序转换异常复杂,潜在风险“如影随形”。2017年1月施工开始,棘手的问题“排着队”找上门:施工地质多为粉质粘土,遇水成泥,见风成渣,在富水条件下极易发生涌水涌泥事故;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受三全路与长兴路交通影响,施工场地狭小,最小的场地仅为标准操场的六分之一;换乘站地连墙钢筋笼高41米、厚0.8米、宽6米,单幅钢筋笼重达42吨,起吊后可达15层楼高,从钢筋笼起吊到入槽需要两个多小时……此外,在主体土方开挖时,正处于郑州市承办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扬尘管控及“精细化”管理力度持续加强,土方开挖连续作业非常困难。面对多个“难点”、“红线”,项目部不断调整思路、主动出击,先后10多次聘请专家进行各项方案咨询和评审论证,逐一击破“急难险重”,确保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

技术攻关中破解难题。4号线关陈出入段线区间左右线分别为1190米和1222米,先后下穿贾鲁河、郑州信基调味品市尝5条既有铁路线。下穿贾鲁河时,隧道顶部距离河底仅7.6米;下穿郑州信基调味品市场时,该市场建筑为较老旧单层仓库及商铺,隧道顶部距离市场房屋仅9.3米;下穿5条既有铁路时,盾构机处于小曲线大转弯、爬坡阶段,隧道最小半径300米,最大坡度为29.4%,且隧道顶部距离既有铁路轨面仅11.3米。此外,铁路下方地质主要为砂层,地层条件变化频次多、地下水丰富,盾构井需在复杂地质条件和掘进参数下,侧穿京广快速通道桩基并依次下穿北到线、京广下行线、郑焦城际、京广上行线、西北环线五个一级风险源。项目部在盾构正式穿越铁路前,邀请住建部、河南省及郑州市专家,先后进行5次盾构接收专项方案论证,制定应对下穿时可能出现的异常突发情况及应急预案。施工中,克服“浅超埋、大纵大穿小半径”等施工技术难题,采用减缓推进速度,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相结合,实施多点监控,并根据不同地质变化随时调整盾构掘进参数,控制出土量等,最大可能减小对路基的扰动,确保盾构机安全掘进及顺利出洞。历经287个日夜,关陈区间左右线全部贯通。

精益求精中创造第一。3号线新柳路站与4号线长兴路为十字换乘站,合称省体育中心站,是郑州第一座双岛式换乘站。该站位于三全路与长兴路十字路口,交通流量大,周边场地狭小,场地内铺设雨污水、热力、燃气、给水、电力、通讯等20余条管线,先后交通导改迁改7次。该站大厅结构是郑州首例圆形设计,将大截面圆型钢混凝土结构作为承重体系,半径19米,钢结构跨度39米,在常规车站的基础上加大了柱网间距。据项目经理李讲科介绍说:“换乘大厅光是单构件型钢就重达16吨,相当于200个成年人的体重。为了实现最好的承重性能,使用20根以特殊钢板制成得钢管桩作为支撑体系,其中8根钢管桩每根20多米约3层楼高,现场焊接时,4个工人分3节焊接,一根钢管桩要焊上一周。此外,每一个单构件定位不准都会造成整个圆形大厅钢结构无法合拢,对安装精度及焊接质量要求极高。在施工前逐点分解图纸,安装前多次放样,安装时每一个接点都做到“严丝合缝”,并采用分节安装一次性浇筑工艺,确保结构整体安全性。”

党建引领中勇夺佳绩。项目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创岗建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建活动,将两台盾构机命名为“初心号”和“使命号”,承载着全体参建人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前行。参建人员在视线不及的地下深处,用智慧和汗水把一个个工程难点变成亮点,用夜以继日的奋勇拼搏,顺利实现了一个个节点:2017年12月28日关陈出入段线区间“初心号”盾构机顺利始发,2018年6月26日安顺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2018年10月13日关陈出入段线区间双线贯通,2019年5月30日关陈出入段线区间明挖段结构封顶,2019年12月3日长兴路与新柳路十字换乘站主体施工全部完成,2019年12月16日安(顺路站)-长(兴路站)区间双线洞通。同时,项目部连续三年获得河南拾安全生产、示范单位”称号、郑州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郑州地铁集团克难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中国中铁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中铁北京工程局模范职工小家等多项荣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郑州地铁4号线的顺利通车,郑州地铁正式迈入网络化运营时代,有效实现了郑州东西南北的跨越联动,这些成绩的取得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功不可没。中铁北京工程局全体参建人员凭着对交通基础建设事业的热爱,在各自的岗位恪守着责任,默默发挥着各自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