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钢铁巨舰”注入不竭“民法力量”

2021-01-09 23:1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梦如

2021年1月1日是民法典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其中有哪些条文和铁路出行息息相关?(中国铁路 1月3日)

《民法典》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铁路出行也是旅客选择的首要方式,将铁路出行的方方面面纳入《民法典》,为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提供了“理论依据”。

事无小事,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文明不仅仅是对大是大非认知上的认同,更是对小事情的理解与支持,在此次《民法典》中就明确指出了铁路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说“霸座”,这种不文明行为将会被纳入违法处理。同时,《民法典》也明确要求,旅客应当在旅行过程中积极配合相关安排部署,服从相关工作人员的安排,为安全到达目的地做出自己义不容辞的行动。《民法典》此次讲究“事无小事”,不论是“霸座”这种恶劣情况,还是不服从工作人员安排的情况,都纳入此次法律之中,让旅客能够清楚地认识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为文明出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安全至上,对危险品进站说“不”。安全问题是众之所盼,在此次《民法典》中就明确了易燃易爆物品等危险品不能进站上车,进一步加强对此类危险品的安检与管控,此举无疑增加了人们的安全感,为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一个保障。安全无小事,铁路部门一直秉持着“安全至上”的理念为旅客服务,此次《民法典》中再一次明确安全问题,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也让铁路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有了一定的依据,是对违法犯罪行为说“不”的坚强后盾。

加强保障,对利益被侵犯说“不”。列车晚点是在过去人们总能够听到的一个声音,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晚点”也已经越来越少出现,但是此次《民法典》中仍旧将保障铁路旅客的权益放入了法律之中。除不可抗拒因素除外,承运人都将承担列车延误对旅客造成的损失,对旅客进行一定的补偿,对他们进行妥善安置。铁路部门一直以来都秉持着积极的态度处理因为列车延误而滞留的人群,但是将延误纳入《民法典》之中,更加明晰了承运人和旅客之间的权利与义务,让旅客能够在保障自身权利方面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权利与义务的归属问题,更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有力表现。

《民法典》明确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铁路部门也将严格按照《民法典》的规定,努力为旅客创造一个文明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既守护法律的尊严,也护卫人民的权利。(王梦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