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现两岸互联互通,持续助力两岸发展

2021-01-09 23:1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旭丽

经过近7年建设,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福平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动车组列车直达福建第一大岛、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的平潭,是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处。福平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来源:新华网)

 2020年12月26日上午,由福州开往平潭的第一辆列车发车,这标志着福平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从台湾距离大陆最近的铁路。平潭岛是我国的第五大岛,它距离台湾新竹港仅有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岛屿。福平铁路全长88公里,最高运营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2013年,福平铁路就开始动工,这其中可是历经了不少艰难。首先是在海岛风浪方面,福平铁路需要穿过的平潭海峡是世界著名风口之一,每年刮6级以上大风的日子超过300天,且海底地质条件复杂,最高的海浪高达2.71米。此外,台湾地区台风多,福平铁路在修建的过程中,先后遭到多起台风的袭击,给铁路的修建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再有,就是施工时浮吊的完整架设。为了在深水区架设钢桁梁桥,福平铁路项目部将80米和88米的钢桁梁直接在工厂焊接成重约1520吨的整孔钢梁,再由船运输到指定位置后,由专门研制的巨型浮吊“大桥海鸥号”完成架设,这极大减少了现场施工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和时效性。

  “福平铁路”是一条黄金旅游线,投入运营后会带动当地的旅游业快速的发展,让“平潭岛”走出去,让外面的人“走进来”。平潭岛被称为“东方马尔代夫”,再以前去平潭岛只能靠坐船和坐汽车,很多人因为交通不便的原因望而却步,现在铁路开通以后大大节省了人们的时间成本,让一直想去没去的人重新燃起了前去旅游的欲望。推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激活了城市发展的动力。同时还拉近了两岸同胞的距离,促进了两岸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推动了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为中国的发展提供的巨大的潜力,实现百姓的共同富裕。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福平铁路”大大缩短了平潭到福州的运输时间,形成了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对平潭地区的经济流动,物流效率,人力运输都起到了积极地效应,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还“福平铁路”结束了平潭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福平铁路”给平潭地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让百姓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大大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赵旭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