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级城市群

2021-01-09 23:1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本报广州1月8日电,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开行中欧班列262列,运送民生和产业链物资逾14万吨,为疫情防控期间保证物资正常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铁道1月9日报)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经济最活跃,同时也是我国对外开放最重要窗口之一的大湾区,其重要程度自然不言而喻。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由三个关税区构成的特别区域,规划和建设意义深远,对我国持续改革开放有着重大影响。进一步发展湾区贸易通道,连接外贸企业运输通道,能够有效的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扩大运输节点,巩固湾区外贸运输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外贸最发达、最频繁的地区,完善交通运输,打造粤港澳陆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外贸经济,深化“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2020年,中欧班列品牌已然在全世界打响,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开行路径不断扩大,已覆盖30多个国家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开出的中欧班列是全球运行距离最长的国际班列之一,但相较海运却有时间和成本的优势,比现行海运少15天以上,运输成本也较低。疫情期间,空运和海运受到限制时,中欧班列的优势更加突出,粤港澳大湾区通过中欧班列运送民生和产业链物资超过14万吨,不仅为抗战疫情贡献了大湾区的力量,还为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陆结合,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是世界上沿海港口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拥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超过40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的交通基础建设,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并在许多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持续增长,成为连接欧洲地区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促进了湾区全球经济贸易一体化。随着我国的铁路线的不断延伸,港口专用线越来越多,港口和铁路的无缝对接已成趋势,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相结合,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是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血脉”。

时代催生使命,深化粤港澳地区合作,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中欧班列的开行适应了现代物流大发展的需要,使粤港澳地区与俄罗斯有了新的运输通道,加强了粤港澳湾区与内地的合作,勇担时代使命。(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