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防“行人入网”扎牢护路“篱笆”

2020-12-29 19: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萍

2020年11月24日37分,K424次列车缓缓驶出江西都昌火车站,站台上一名年近半百的男子提着行李左顾右盼,走到站台端部,导致车站防入侵检测系统报警;2020年11月29日,福建省福安市湾坞镇两名小学生强行钻入铁路护栏,在钢轨面上摆放了数十颗石砟,导致D6598次动车组司机紧急制动,中断行车,造成杭深线大面积晚点,严重影响了铁路正常运行。

由此可见,路外环境对铁路安全运行的影响非同小可。今年以来,赣闽两省共发生各类“行人入网”事件276起,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百余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形势极为严峻,严防“行人入网”,扎牢护路“篱笆”,已成为铁路部门安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强化路外环境整治,消除列车运行路外安全隐患,为即将到来的春运重任夯实路外安全基础,不仅仅需要铁路部门辛勤投入“下苦工”,还需要地方部门协同监管“出重拳”,更需要群众百姓增强意识“齐护路”。

织密扎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篱笆”,铁路部门努力从未停下脚步。今年5月,铁路部门就开启了对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的彻底排查,全力推进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各铁路站段纷纷响应,利用多种手段来完成这样一场大考。如开展铁路安全生产知识教育走千村进万户宣传活动、爱路护路小知识进校园活动、沿铁路线增设防护栅栏、安装危险警示牌、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系统等不间断巡视线路、在高铁站台端部安装防入侵检测系统等,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切实减少违法上线事件甚至碰撞伤亡事故的发生,全方位、多层次、多手段向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的路外环境安全隐患“亮剑”。

织密扎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篱笆”,离不开各地方监管执法部门的鼎力配合。我国对于铁路安全保护早有相关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都为相关监管执法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同时也赋予了相关监管执法部门保护铁路安全的重要使命。各地方相应部门一方面应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铁路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安全防护意识,防范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应当依照法定职责,协调和处理保障铁路安全的有关事项,做好保障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安全的相关工作,防范和制止各类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今年5月,全国人大代表王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就曾提出,倡议地方政府或可将铁路安全纳入地方安全监管,明确责任、采取措施、完善监管,构建覆盖全国的铁路安全运行的外部“安全网”。

织密扎牢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篱笆”,人人有责。铁路服务人民,人民也当爱护铁路。我们要积极接受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提升自我铁路安全意识,从小从我做起,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爱路护路,健康文明出行,杜绝可能引发铁路安全事故的行为,主动配合参与铁路安全隐患整治活动,巩固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整治成果,营造全民爱路的良好氛围。

事故隐患猛似虎,安全生产大如天。在铁路优质高速发展的同时,希望早日建立起政府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实施主动防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铁路安全责任体系,形成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铁路安全防护综合治理格局,筑实安全“堤坝”,扎牢护路“篱笆”,让铁路大动脉永葆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