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坐列车 从你我做起

2020-12-29 10:0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刀

文明乘车,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素养。就比如我们在乘坐列车时,需要考虑到其他乘客感受,不能大声喧哗,不能随地乱扔垃圾,不能随意抢座,更不能随意欺负他人。但是很多瞬间发生的小事,往往就像一面照妖镜,让缺乏素养的行为展露无疑,也体现出了社会价值观的缺失。就在最近,一起列车上的盗窃案的紧急发生,让很多人看到了乘车时的安全重要性,更展现出了一些不文明行为的不良影响。

根据了解,事情发生在最近几天,在Z181次列车从包头开往深圳的路上,一名放假返乡的大学生发现手机被偷,当时他在车上打算眯一会,耳朵里戴着耳机听歌,醒过来时发现手机已经没了,于是赶紧报了警。当乘警长接到报警后,立马带着乘警一起追查,她们及时对车厢搜寻,发现了手机壳,又通过列车上的监控锁定了嫌疑人,并让他将手机拿出来,在证据事实面前,嫌疑人只好认罪。

据了解,这名嫌疑人已经五十多岁,打工准备回乡的他看到大学生睡过去,就起了贪念,偷走手机后还扔掉了手机壳,只不过任凭他怎么想、如何狡辩,也无法逃脱视频监控的监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对于这名嫌疑人的做法,显然是对列车文明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不仅让失主提心吊胆,个人精神遭受了很大打击。也给其他乘客带来了糟糕的影响,对于整体列车都是十分不负责的表现。

据了解,现在这名嫌疑人已经被包头铁路警方移交给了赣州铁路公安处吉安车站派出所,案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嫌疑人光明正大在车上作案,也只是为了一部手机,这种行为不仅很没必要,也有些自作聪明,不仅给别人带来麻烦,自己也受到了不小的惩罚和损失。

小事虽小,仍旧影响巨大。虽说这只是一件小小的偷盗事件,但也折射出了列车文明的一些漏洞,需要靠大家共同自觉遵守,不要因为自己的一些不理智行为,就扰乱了列车文明的节奏,也给自己添堵,还给大家一片和谐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