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而忽视了乘车安全

2020-11-19 19:5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11月17日起,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列车不再允许携带长宽高之和超过130厘米的雪具乘车,有需求的乘客可购买雪具快运服务,这让很多准备搭乘高铁前往崇礼滑雪的雪友表示费解。(来源:人民网)

相对于以前,现在爱好滑雪者乘车携带雪具确实没有那么方便了,但是铁路车厢的安全隐患没有了。铁路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就是安全,并且把安全视作自己的生命,但尽管如此,依旧有人会质疑这项措施的合理性,毕竟要比以前多花些钱了。这件事情,恰好佐证,雪场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为什么不能在雪场租一副雪具呢?为什么不能使用共享经济的模式发展这项运动呢?共享汽车、共享电动自行车,在各自的领域都发展的很成功,让铁路回归运输的本质,才是最好的发展模式。

市场经济下,就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作用。不管是铁路运输企业,还是雪场经营者,乃至于我们消费者本身,都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只有在各自的领域做好自己的事,才能把冬奥滑雪的项目发展的越来越好。从新闻图片上看,铁路部门其实在针对京张崇礼支线列车,已经做了很多人性化的设计,但是偶遇新冠肺炎疫情下,滑雪爱好者人数呈井喷的态势,为保障其它乘客的安全,不得以对此踩下了急刹车,同时对应的提供了快递服务。至于这快递服务好不好,自然还是要由我们消费者自己说了算。选择的自主权,永远还是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

这件事情的本质就是铁路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而采取的一次市场化手段。本来的习惯被改变,心里难受是正常的,但是不要被情绪控制了大脑,由此要告诫大家,莫要贪图一时便宜和方便,而忽视了安全这个大问题。(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