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续助力北方升温让铁路更有魅力

2020-11-19 19:4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11月以来,我国北方逐渐开始全面供暖。国铁集团自11月起在全路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调集运力确保煤炭供应,保证供热企业居民采暖用煤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央视网,2020年11月15日)

煤炭资源素有“工业粮食”之称。煤炭资源也是世界上储量最多、分配最广的的常规能源,在工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进入第四季度后,我国北方地区进入冬季,在北方人民面临取暖问题的情况下,煤炭资源的角色不仅仅是工业粮食,更是与北方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了。在此节点保证煤炭供给不仅仅是保工业发展更是一场保民生的“战役”。而作为交通运输的“老大哥”,在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自然而然首当其冲,开辟绿色运输通道,保证供暖生命线畅通。

构建蓝天保卫战的绿色通道。随着工业社会的高度发展,人类对大自然的索取与破坏也日益严重。为了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就必须在各个环节做到能源节约,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以及污染排放。而作为运输环节的重中之重,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运力优势,开辟绿色运输“新通道”,加快“公转铁”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发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保煤炭运输就是保民生。虽然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分布并不均匀,同时我国又幅员辽阔,所以做好煤炭产地与各大城市的连接是保证煤炭资源运输的核心工作。深知此道理的中国铁路集中自身优势,充分挖掘大秦、瓦日两条重载煤运专线运输潜力,优化运力安排,全力以赴保障煤炭供应。用专业线路做专业的事,持续保障煤炭供应,打造民生福祉“新水平”。

保煤炭运输就是保经济。煤炭资源素有“工业粮食”之称,由此可见煤炭在工业发展的重要性,想保证工业社会的正常发展,就不能让工业设备饿肚子,而铁路一边连接煤炭生产企业,另一边连接钢厂、电厂等基础工业企业,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为了不让上游产能过剩,不让下游“饿肚子”,在此用煤需求不断加大的节点铁路加快煤炭运输,保障上下游供应,为国内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铁路运输不直接参与人民生活的工作生产,但又与人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所以铁路运输每一次的革新进步都将为人民生活带来质的飞跃。也正是有了铁路为我们负重前行,才让这寒冬腊月变得异常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