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交通,幸福出行

2020-11-19 19:4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行走在宽敞明亮的清河站内,有“人”帮你拉行李,并准确引导至检票口。TA不是漂亮的铁路小姐姐,也不是帅气的铁路小哥哥,而是行李搬运机器人。(澎湃新闻11月15日)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应用和发展,交通出行也正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不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而且更加智慧、智能,也更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科技赋能,美好出行。智能服务的品质出行,在几十年前甚至十几年前,都还无法奢望。如今,依靠高精准度定位导航,行李搬运机器人能快速准确地把旅客引导至相应的检票口;手势及语音呼梯装置让电梯变得会“说话”、能“听话”、受“指挥”;引导系统能够让旅客在显示屏上查看卫生间是否空余……科技赋能,一路畅行,更加便捷美好的出行体验让旅客幸福感满满,科技出行已然成为时下普罗大众的新时尚。

创新发展,竖立标杆。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事实上,科技交通不只是在服务上创新不断,人工智能进程同样令人自豪。2019年底,在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上,增加智能模块、性能更优的复兴号“贴地飞行”,树起中国高铁的新标杆。2020年初,广州南站实现5G全覆盖,开启铁路5G时代的新元年。此外,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下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融合发展,中国交通实现了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在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的主旋律中,以创新点燃科技强国引擎的自主高铁技术,成就了交通领域的鸿篇巨帙,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重要力量。

科技创新,传输国力。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领域的成果彰显的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整体实力。光辉熠熠的现代化交通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奔向复兴强国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神威·太湖之光”闪耀世界,超级计算机辐射上下游产业;航空航天捷报频传,商业航天破茧而出;复兴号高铁、C919大飞机走出国门,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满载创新动能的科技列车,正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引领中国驶入更广阔的天地。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涌现。跨界融合、协同联合、包容聚合的特征愈加显现,加强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未来,中国将与世界一道高举科技创新的火把,勇创奇迹,再创辉煌,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