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机车无人驾驶技术取得突破,新型智能成为发展方向

2020-11-19 19:5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近日,搭建在和谐D3C型电力机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完成全部线路试运行试验,整套系统突破了传统的操作控制方法,控速能力优秀,对各种线路应变能力强,推动了电力机车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铁路在研发无人驾驶机车的道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次试运行线路为普速铁路货运线路,属于典型的操纵困难区段,具有运行线路长、线路坡道大、信号变化多,调度指令频繁,特殊分相区众多,区间多追踪运行等特点。传统人工操控模式,司乘人员全程需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试验中,和谐D3C型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系统运行稳定,列车控制平稳,区段运行控制智能精准。带给司乘人员良好的驾驶体验,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安全风险系数大大提高。同时,铁路电力机车自动驾驶的技术进步,对远程控制、故障诊断、开发全新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了解更多源自于汽车,事实上世界首辆自动驾驶汽车早在1925年8月就已出现在纽约街头,与现在的探测设备感应+电脑自动控制决策不同,当时的自动驾驶汽车采用的是无线电操纵,模式有点像现在的遥控玩具车。近年伴随人工智能的普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可谓突飞猛进,通过微机控制系统、制动系统及自动驾驶主控单元的通讯,建立起了主次分明、功能互补的驾驶系统结构,凭借激光测量,声波测量,运动传感器,GPS等技术手段,替代了人的眼睛、耳朵、神经感觉等功能,解放了人类的双手、甚至是大脑,简单来说,就是正常情况下,司乘人员启动“自动驾驶系统”后,只需做好“瞭望”工作即可。当非正常情况发生时,司乘人员可迅速接管驾驶系统,改为人工驾驶。试运行期间,自动驾驶系统运行190公里,途径17个车站,发挥稳定、表现出色,很好回应了大众对机车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和实用性的质疑。

当今,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为交通运输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有数据表明,随着“互联网+”与移动终端的完美结合,智能交通将被广泛应用,意味着自动驾驶的发展趋势已成必然,全面提升驾驶操控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满足更高层次的市场需求,既是铁路企业自身发展的方向,也是人类社会自动化中追求进步的原生动力,是应用技术中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铁路机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和应用,是铁路部门在智能化征途中的序曲,为铁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和的创新机会,是铁路部门提高生产效率和工作质量,提升运输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武器,也是铁路在新时代敢于勇立潮头敢为先的信心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