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县小吃火遍全国的“加速器”

2020-11-19 07:5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陈 顺 肖首洲

在中国,沙县小吃堪称现象级“国民小吃”。沙县小吃看似不起眼,年产值却超100亿元,全国门店数量分别是肯德基、麦当劳的5倍和10倍;一城之内超过1000家店面的,就有北京、上海、广州等近20个城市。

“扁肉是‘砖头’、面条是‘钢筋’、炖罐是‘水泥’”,这个广泛流传于沙县小吃从业者中间的顺口溜,如今有了新版本:“铁路是沙县小吃越来越红火、沙县人越来越富有的‘加速器’1

沙县站:见证无数沙县人“带货远征”

沙县小吃被誉为“古代中国传统饮食的‘活化石’”。历史上,中原人民多次南迁,沙县便成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汇集地。沙县板鸭、酒酿、冬酒等做法均可在《周礼》等古书中找到出处。

1958年1月,鹰厦铁路开通运营,福建拥有了第一条出省大通道。此后,沙县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借助鹰厦铁路“带货远征”,使得沙县小吃实现了迅猛发展。

同时开通运营的沙县站是一个三等站。这座小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既是沙县小吃从业者挑着坛坛罐罐走出去的唯一通道,也是沙县小吃原料运输的“黄金走廊”。

早期的沙县小吃招揽顾客时只有一个简陋的招牌,上面写着“一元进店,两元吃饱,五元吃好”。虽然门脸儿简陋、品种相对单一,但由于价格实惠,还是成了那个时代南来北往的人们充饥的首眩当越来越多操着各式各样口音的人走进沙县小吃店,说出接头暗语般的“小一套”“大一套”“四大金刚”时,属于沙县小吃的辉煌时代到来了。

看到外出做小吃生意的乡亲们赚到了真金白银,越来越多的沙县人开始走出家门。

当时,为让沙县小吃从业者走得了、走得好,每年春运期间,沙县站都组织客运人员到沙县小吃协会和从业者集居地宣传购票方式变化、列车开行等信息。永安车务段还组建专门的服务队,提供重点旅客电话预约、协助搬运大件行李上车等服务。同时,他们对沙县小吃调味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托运。

2013年9月,运营了半个多世纪的沙县站停办客运业务,2017年12月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昌福、南龙铁路开通:沙县人从坐火车到坐高铁动车

2013年9月26日,昌福铁路开通运营,三明北站从沙县站“手中”接过“接力棒”,沙县跃进动车时代;2018年12月29日,南龙铁路开通运营,沙县开启了高铁时代。

沙县小吃制作工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贤锦说,昌福铁路刚开通时,他仍然21时准时打烊,却经常遇到乘动车慕名前来品尝沙县小吃的客人。于是,他决定每天推迟关门一小时。就是这一小时,让店铺每天的营业额增加了三五百元,也让他切身感受到动车让沙县小吃迎来黄金发展时代。

与李贤锦类似,1974年出生的张万江也是动车开行的受益者。

张万江是沙县夏茂镇俞邦村村民,父母靠种地辛辛苦苦养活了4个子女。1996年开始,村民们纷纷乘火车外出开小吃店,几年后荣归故里,盖房的盖房,买车的买车,给乡亲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脱贫致富课。

张万江三兄弟眼热,东借西凑了1万多元,坐上火车来到福州,开了间沙县小吃店。靠着一笼笼蒸饺、一碗碗拌面、一天天起早贪黑,几年下来,三兄弟的小吃店风生水起。

2009年,温福铁路开通运营,福州至温州原本四五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不到一个半小时,两座城市从“远亲”变成“近邻”,张万江三兄弟把店面开到了温州。动车成为他们穿梭各城市间的“宝马”,也成了他们的小吃生意扶摇直上的强大助推器。

“火车好、动车更好,没有铁路就没有我们三兄弟今天红火的日子1张万江感慨地说。

“张万江们”的生活变迁,堪称27万沙县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沙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99年的3221元增长到2018年的18706元,2019年同比增长9.5%。1999年,沙县贫困人口有近1.4万人,现在已全部脱贫。

高铁网越织越密:沙县人走上致富“快车道”

在八闽大地的崇山峻岭中,南龙铁路、昌福铁路纵横交错。山水之间,它们相互呼应,勾勒出闽道的历史变迁。

吴木根在上海经营沙县小吃店,经常要在沙县、上海两头奔波。昌福铁路开通运营后,吴木根从三明北站乘火车到武汉、南平等地,再转车去上海。虽然时间缩短了,但连续转车也让他感到很疲惫。

“南龙铁路开通后,从沙县到上海只需4个半小时左右。我老婆在上海打点店铺,我早上从沙县出发,可以到上海吃午饭,下午给各店铺配送完原料,赶点紧还能回沙县睡觉1吴木根开心地说。他在上海深耕沙县小吃20多年,已经拥有7家分店。

“我们是吃够了没有路、出不去的苦头1永安小吃从业者陈玉兰说道,“永安小吃粿条配活肉地域特色鲜明,好吃得很,名气也大得很,但就是走不出去1

走不出去,缘于交通落后。南龙铁路的开通,给创业者们插上了“翅膀”。陈玉兰的“阿兰粿条活肉”连锁店也开到了福州、厦门等城市。

昌福、南龙两条铁路的开通运营,让沙县小吃从业者的出行越来越“任性”:手机App买好票就能打“动的”回家;事情办完,当晚回去接着做小吃也来得及。2014年,三明北站共发送旅客557.83万人次。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近860万。

动车之于沙县的好处,不仅在于“走出去”,而且在于“引进来”。2018年,沙县旅游总收入突破43亿元大关,比2014年增长3倍左右,2019年旅游总收入更是达到了54.48亿元。不少人开始回乡投资兴业,民营经济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人们相信,随着铁路网不断延伸,沙县小吃的版图将会越来越广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