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六分钟新旧钢轨“换岗”完毕

2020-11-19 07:5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12日0时10分,京广高铁天兴洲长江大桥汉口方向滠口线路所附近,人头攒动、机器轰鸣。武汉高铁工务段100多名“夜行侠”正首次使用道岔大部件应急更换车组更换大号码道岔。

该区段连接武九高铁、武冈城际铁路和武汉站,是列车从武汉站通往汉口站和鄂西方向的咽喉要道及从武汉北站发出的货物列车南下北上的主要通道,每天有将近70趟客货列车从这里通过。

0时30分,伴随一声鸣笛,一辆黄色“背着吊车”的轨道车载着新钢轨抵达,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辆机车就是全路唯一的道岔大部件应急更换车组,简称“高铁大部件车”,用于高铁线路运输和更换道岔大号码部件。

这辆“高铁大部件车”今晚的任务是对1个重达12.85吨、长24.592米的可动心轨辙叉和4根总重6吨、长达100米的配轨进行首次更换。该段线路科助理工程师王泰介绍:“此次施工是我段首次也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首次使用‘高铁大部件车’,在高达35米的桥上更换重达12吨以上的可动心轨辙叉,我们既要保证它精准定位,又要克服‘天窗’点时间有限、作业场地狭孝操作空间孝夜间施工视线不良等困难。”

为确保此次施工安全,该段提前做足功课。施工前,他们安排人员多次现场跟班调研,与兄弟单位协商修改施工方案5次;开展专业培训、组织现场演练3次,坚持召开班前安全技术交底会,对施工流程、安全卡控及应急预案进行详细再部署。

1时左右,在轨道车司机与线路作业人员的密切配合下,“高铁大部件车”成功将重达12.85吨、长24.59的新轨精准落槽,新旧钢轨完成“换岗”仅用时16分钟,吊装安全顺利,扣件对装准确无误。

彭 琦 高 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