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烽火岁月中的钢铁脊梁

2020-10-23 19:0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匡建濠

俯瞰山下,鸭绿江水静静流淌,横跨江上的“鸭绿江断桥”弹痕累累,默默地向人们展示着70年前的一次伟大跨越,记录着当年的烽火岁月。(人民铁道)

在波光粼粼的鸭绿江上,耸立着一座满是弹痕的大桥。它像一位老人,向来者们诉说着志愿军战士的勇往直前,诉说着老一辈铁路人的坚毅勇敢,诉说着70年前的那场正义之战。

它见证了志愿军勇往直前的英勇。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共18个师,跨过鸭绿江大桥,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志愿军使用着落后的武器向武装到牙齿的所谓“联合国军”开战了!志愿军战士们凭借着超人的意志力与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与敌人奋战两年零九个月,最终迫使帝国主义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夺得了战争的胜利。

它见证了铁路人不怕牺牲的信念。

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后方的武器物资补给需跨江及时送到前线,而鸭绿江大桥是铁路运输路上的关键,也是敌人轰炸的重点。1950年11月8日,美军出动上百架B29型轰炸机将大桥炸断,志愿军战士和安东铁路分局在敌人军机的低空扫射、狂轰滥炸的恶劣条件下将大桥重新修复。无数的铁路人在抢修过程中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70年后的今天,大桥上的碉堡、转盘、断壁、枪眼犹在,让路过的游人不经回想起当年抢修大桥时的危险与艰辛。

它是烽火岁月中的钢铁脊梁。

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鸭绿江大桥承担了巨大的运输压力,在敌军的狂轰滥炸下依旧成为了志愿军的后勤大动脉。大桥上的一道道钢轨像一条钢铁脊梁,挑起了志愿军后期运输的千斤重担,为战争的最终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