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时代下的慢火车,脱贫路上的慢情怀

2020-10-23 13:2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锦

金秋十月,穿行于成昆铁路上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犹如绿色钟摆一样,在大小凉山腹地不知疲倦地从这头摆向另一头,为沿线被大山阻隔的村落送去生机(10月22日人民铁道)

在如今这个快时代,如果把一日千里的复兴号比作人体的“大动脉”,那么一趟趟平均时速仅三四十公里“慢火车”就是深入末梢的“毛细血管”。但就是这一趟趟“与时代发展格格不入”的慢火车,它用几十年不变的坚守,承载着边远山区的希望,串联着大山深处的诗和远方。

速度慢,停靠点多,价格便宜,这些都是人们对慢火车的初始印象。但慢有慢的理由,停有停的目的,在一些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每一趟列车的运行速度,每一个站点的设立,都是以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为着力点。对于村民来说,慢火车就是生活的刚需。有赖于它,拉近了贫寒学子的求学道路,打开了孩子们的眼界,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有赖于它,将方圆百里、上百个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保障了沿线百姓最基本的出行需求,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商机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更载着大家走上了致富的“高速路”。

中国铁路的发展是快的,中国高铁的速度是快的,但不能只有“快”,还要有“慢”。中国各地像5633次列车一样的公益慢火车就代表了中国铁路的“慢”。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交通既是基础也是先导。铁路部门在高铁时代持续开行81对“慢火车”,是在用实际行动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而这一趟趟 “慢火车”就像是开在偏远山区的复兴号,跑出了脱贫攻坚的“加速度”。这些承载着交通扶贫的公益慢火车,不仅激发了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也让他们在快与慢中实现奔小康的愿景。

“快时代”也需要“慢情怀”。这慢,是等一等,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在这个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快”总是更容易成为闪光灯下的主角。但越是如此,拥有“慢”的视角和情怀就愈加显得可贵。拉伸“慢火车”的镜头,就会发现,“慢”的何止是“慢火车”,还有小康路上的“慢行”。这“慢”里,是国家对山区人民生活的关怀,也是国家对山区人民的期望——希望山区的人民能够依托山的馈赠又摆脱山的桎梏。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投入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总投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83%;2020年以来直接帮扶国家级贫困县15万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如果说,进入新时代,中国高铁跑出了国家复兴的新速度,那么“慢火车”则慢出了铁路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为民情怀。

“人民铁路为人民”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中国速度是发展的速度,也是发展的温度。她可以为人民一日千里,也可以为人民施施而行。或许这些因偏于一隅而不为常人所知,但这仍是这个国家在最细微之处的温柔。(方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