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推一拉,慢出了百姓的好日子

2020-09-23 20: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铭

(毛铭)朱彦良还清楚的记得20世纪80年代当地没有公路、只能靠铁路把生活物资运进山的情景。朱彦良说:“慢火车”上常常座无虚席,主要是带着大包小裹的进货小贩和串亲戚的山里人。(中国铁路)

初秋的大兴安岭依然绿意盎然,一列只有5列节车厢的火车是博林线上唯一的旅客列车,谁又能想到它竟然是与新中国拥有一样的年轮,风雨无阻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沿线百姓亲切地称它为博林线上“流动的家”。

家住塔尔气的朱永泰是绰尔林业局的第一批开发林区的工人,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就是这趟“慢火车”使他从河北一路“闯关东”,在塔尔气安了家,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当时没有公路,只能坐着这趟“慢火车”走亲串门、外出求学的朱彦良,如今的他乘坐这趟火车继承了爷爷的衣钵,成了一名护林人。

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逐步实现,这趟“慢火车”已经和山里人密不可分、融为一体,即使当时被沿线百姓调侃的“火车就一趟、公路靠不上”的情形早已不复存在了,如今车厢环境变好了、坐席也软了、票价还便宜三分之一,“慢火车”依旧是心中温暖的家,就如2009年发大水一般,依旧是他们最后的寄托。

如今,沿线大力发展旅游业,每年夏季和冬季,乘坐慢火车来旅游的人也特别多,很多人都被大坡道上的两台机车给吸引,也正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默默守护,一推一拉的把旅客引进去来,再通过游客把绰尔的“大峡谷、大湿地、森呼吸、慢生活”带出去,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

人民铁路为人民,“慢火车”的开行比比皆是,慢的背后是责任、慢的背后是牵挂,这种“慢”深得人心,慢在了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慢出了百姓最期盼的日子,“慢火车”一年又一年继续着它的使命,编织出铁路连城乡、百姓奔小康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