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些“光盘行动”,少些“月饼王”

2020-09-23 20:0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9月20日,在第20届四川中秋食博会暨月饼文化节上净重666斤的巨型月饼王20分钟内被民众分食一空。直径1.4米,净重666斤巨型月饼王是由新都区冠生园好几位师傅,耗时数天时间,采用专门的模具,特殊的工艺,经过选料、配料、搅拌、揉陷、成型、烘烤等19道生产工艺,精心打造。(9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呼吁:多些“光盘行动”,少些“月饼王”。

“光盘行动”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光盘行动”是一种节约理念的理性回归,是对当前过度物质化的消费价值观的纠偏。近年来,各种浪费问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中国式盛宴随处可见,中国式“剩宴”屡见不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

  2015年10月23日,一场名为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活动,总重量约150公斤左右炒饭则被送至养殖场处理。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26日对记者表示,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吉尼斯世界纪录对大型食品类的记录有严格规定,要求用于挑战的食品最终均为供民众食用,不得有任何浪费。吉尼斯世界纪录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记录。四川666斤的巨型“月饼王”虽被民众分食一空,但是否也存在食物浪费现象?这些巨大的铺张浪费对于还并不富裕的中国来说,实在让人痛心疾首。

在中国的传统道德观念上,一直尊重粮食、倡导勤俭节约。古人有过很多这样的名言警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等等。“光盘行动”既是对中国传统道德观念的一种传承,同时也具有新的内容、新的意义。对于14亿人口的中国而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义重大。虽然目前的农业科技迅猛发展,粮食的产量增长幅度巨大,粮食的结构也日益趋于合理化。但是2019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51万人。随意浪费不仅是对劳动的不尊重,更是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贫困现实的漠视。虽然,我们有权对于自己购买的物品进行随意处置,只要有钱,就可以随意吃喝,但社会资源是属于公众的,浪费社会资源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必须受到社会的谴责。

最近,笔者从一份材料上看到:有一种吃小虫的动物,每次都吃完一部分,留下另一部分,每次都不吃完。这吃小虫动物节约使用资源的生活方式值得我们人类反思和借鉴。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时代,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影响粮食安全的当下,我们很有必要学习、借鉴吃小虫动物节约利用资源的生活方式,从现在开始,从每一个人做起,真正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去,共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不懈的努力。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拒绝浪费,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再见!只要人人力行,“光盘行动”必能持久,餐桌上的铺张浪费也必将大大减少。“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三句话我们要铭记在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