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划纲要》助力铁路发展再腾飞

2020-08-27 10:4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子玥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实施《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为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规划出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

《规划纲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水平,着眼加快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技术装备、服务供给、安全水平、经营管理和治理水平,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的发展目标。

其实,经过这些年快速的发展,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快、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

有数据显示,我国铁路网“对2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由2012年的94%扩大到2019年的98%,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由2012年的28%扩大到2019年的86%。香港进入全国高铁网;除拉萨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均已通高铁;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内两小时畅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间实现1000公里4小时通达、2000公里8小时通达。”截至2020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可以说,中国高铁运营10年来,其动车组技术从早期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到复兴号动车组全面拥有核心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高铁早已经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逐步形成以时速350公里、时速250公里为主的动车组系列化产品,覆盖低温、高海拔、风沙、高温等不同运营环境。

继我国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以来,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能力担当,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中国铁路在加快基础建设、优化运输组织、完善管理机制以及提高经营效能等方面获得了不少成果。

《规划纲要》提出的“构建舒适快捷的客运服务体系”“建成现代化铁路网”“提升铁路智慧水平”“加强客货运服务水平”等系列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和增强了未来铁路发展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是从战略部署层面对铁路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面对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和新挑战,《规划纲要》从铁路客观能力出发,从宏观上提出我国铁路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既凸显出主观上迫切的需要,又具有客观必然性,从国家交通运输发展大局来看,这无疑会更好地发挥铁路在建设交通强国中的先行官的作用,为建成交通强国奠定更坚实的基础!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铁路发展再次展翅高飞。(胡子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