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中欧班列,实时护航平安远洋路

2020-06-28 21:5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芳

目前,中欧班列联通21个国家72个城市,北斗卫星能够跟踪中欧班列运行轨迹,定位精准到10米以内,同时还可以监控温度、湿度、速度、开关门操作等信息,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预计在今年年内将有10万只集装箱安装北斗定位终端,有1万只会用在中欧班列上,未来还可以实行5G数据传输,真正在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再建一条信息高速路。(来源:中国铁路公众号)

6月23日上午,在西昌成功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的第三个技术成熟的全球定位系统。北斗卫星遨游在广袤无边的宇宙,俯瞰着整个淡蓝色的地球,定位精度仅为10m。

由于中欧班列运行途径的特殊性,经常需要孤独地越过漫漫的无人区,那些无人区没有移动通讯信号,以往列车经过的时候信号会丢失,常处于失联状态。现在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以后,可以随时把列车的运行数据记录下来,等列车运行到有移动通讯信号的地方后,再回传给中欧班列运行服务中心,确保了信息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中欧班列疾驰在国家与国家的连接铁路线上,驰行距离以“万公里”进行计算,中欧班列承载着国家与国家的贸易往来,为中欧多国带来经济贸易的动力与希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已过数月,数月来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谓巨大,中欧班列已然成为疫情期间中欧之间货物运输的主要方式,今年以来中欧货运列车服务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峰。新筑车站党支部书记黄鑫说:“我们很高兴能够在这个紧张时期为很多企业解决问题。中欧班列服务的好处显而易见,已经成为中欧之间货物运输的主要方式。中欧班列能够鼓励世界各地的企业联系起来,开展贸易并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很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北斗系统的加入预示着科技兴国又向前迈出了革命性的一步,中国铁路将勇争特殊时期的先行者,带领中国经济发展冲破阴霾,走向光明的未来。

(杨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