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票去哪了

2020-06-28 21: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婉玲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自今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摘自广州日报)

2020年6月20日,是见证铁路部门历史的一天,这一天,铁路电子客票遍布全国火车站,火车票时代彻底成为了过去,据了解,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后,旅客便可“一证行天下”。

电子客票实施后,为广大旅客带来了很多便利,一是电子客票降低了旅客丢失车票的风险。电子客票实施前,旅客购卖车票后,不但要保管好自己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还需要妥善保管好所购车票,进站乘车以及到站出站时,还必须要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所乘列车的车票,如旅客不小心丢失车票时,乘车前还必须到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到站后再办理退票等一些繁琐的手续,同时,如旅客需要向自己所在单位报销时,将无法提供报销凭证,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只要保管好本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即可,乘车时,可直接刷证进出车站,不再需要出示车票了,旅客需要报销时,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容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二是电子客票提高了旅客列车运行情况宣传力度。实行电子客票前,只有在互联网上订票的旅客,才能接受到列车停运等信息,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买车票时,预留了手机号码后,均可接收列车停运等信息,方便旅客及时办理退票等业务,并重新安排行程,避免耽误出行。三是电子客票实现了广大旅客“足不出户,居家办业务”的愿望。实施电子客票前,只有在互联网上购买且没有换取的车票,才能在网上办理改签和退票;实行电子客票后,只要是使用第三方支付购买的车票,如:互联网订票、现场使用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购买的电子客票,且未换取报销凭证的,在规定时间内,均可在网上办理改签和退票。且对于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或使用现金购买的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再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旅客再也不用一定在票面开车时间前,前往车站人工窗口排队办理车票退票了,为旅客节约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铁路发展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从普铁到高铁,从卡片式车票到电子客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铁路也不断进步;与此同时,大家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生活也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