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元化扶贫—从“心”、从“远”

2020-06-28 21:4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必须先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关键的一年,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帮扶贫困地区贡献力量定当是义不容辞。扶贫一直是中国铁路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铁路总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扶贫政策,不只是应用在交通建设方面,铁路人们还践行到了其他领域,有效率的“跨行”扶贫、多元化扶贫。

俗话说“熟能生巧”,铁路人扶贫工作干久了,自然有独到的眼光和方法。创新扶贫攻坚工作,采取扶贫先扶智的思路,通过走访调查纪录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政策。

铁路扶贫,宣传从“心”。希望是一道光,能够激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铁路干部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官网通知、媒体播报、乡镇信息等渠道告知每一户每一家。对积极奋进者主要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对懒汉贫困户,重点说教和引导,鼓励靠勤劳双手改变自身生活条件。秉承“铁路人民为人民”的宗旨,先扶正思想,掌握思想动态,做好答疑解惑等工作,让群众理解支持扶贫工作,调动群众积极性。

铁路扶贫,帮扶从“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创新扶贫思路,拓宽铁路扶贫渠道。铁路扶贫,除了建桥修路以外,还携手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探索“铁路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村户”的帮扶模式。利用当地村庄的资源,搞种植业、畜牧业、加工小工厂等,发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多元化。位于甘肃省陇西县的东峪村,兰州局集团工作扶贫干部了解到当地村民主要种植经济产值较低的玉米和马铃薯后,积极走访村户,转变村民思想,鼓励村民种植胡麻,发展胡麻制油业,向集团公司争取资金建立“油品加工扶贫车间”并且将产品推向市场,拓展电商市场,令村户年收入均增3000元以上。从思想转变、种植、加工、运输、销售到经营,铁路全程“保驾护航”,与贫困村户一起探索脱贫致富之路,从“远”发展,杜绝贫困。

铁路扶贫,不是只出钱出资,而是想方设法的为贫困地区“造血”。创新多元化方式,用心打造适合当地贫困情况长远发展的产业模式,让每个贫困村民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成为自己的“渔夫”,做到永久性脱贫。在建桥修路,完善交通等,铁路扶助是最好的选择方式之一,而多元化扶贫,真正的展示了铁路人情怀,有作为,有担当!(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