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疫当前 岂容谣言满天飞

2020-02-11 01:1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金艺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谣言在微信、微博、QQ等常用社交平台刷屏,令人烦不胜烦。

有的谣言煽动负面情绪,有的谣言引起居民恐慌,有的谣言歪曲科学事实,为此,新浪微博开辟了辟谣通道,对每天的谣言进行汇总,集中辟谣。就拿2月10日一天新浪微博辟谣汇总的谣言为例,光新浪微博辟谣通道一天汇总的谣言总共有46条之多,其中不乏有“出租车司机感染”、“外地确诊病例钻进汽车后备箱逃避检查进入上海”、“超市不让开门了”、“某地给环卫工发口罩拍完照后有收回去”、“和平小区有武汉老太太隐瞒病情”、“拦疫志愿者被路人杀害”、“小区因酒精消毒引发爆炸”等造成社会恐慌的谣言,还有类似于“家里空调温度调高可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全城大消杀”、“自称患新冠肺炎,治愈后全身疼痛、半身不遂”、随意发布假的“紧急通知”……,造谣者无孔不入、无所不用其极,彻底丧失了人性,成为全民抗击疫情、社会和谐稳定的害群之马,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样的无良造谣者必须得到严惩,让他们为自己的无德付出惨重代价。

谣言止于智者,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关键时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每一个公民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要具备识别谣言的能力,检举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社会责任感,用科学知识在亲朋好友中间解疑释惑、将谣言化解于无形。树立科学的、向上的生活态度,对没有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微博用户、网页慎重点击,微信群和朋友圈散布的一切视频、图片和文字在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之前慎重转发,多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碰到明显的谣言第一时间举报,让造谣者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把谣言扼杀在萌芽阶段,消除一切恐慌,集中精力和疫情作斗争,共同迎接抗击新型肺炎战斗的全面胜利。

大疫当前,让我们像对待病毒一样对待谣言,像对待污染物一样对待谣言传播者,加强对造谣者的惩处力度,全民监督,决不能容许造谣者在抗战疫情战役中恶意掣肘、兴风作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