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送给女儿的隔空礼物

2020-02-10 08:0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杨 洁

“车门关闭1“到点开车12月3日10时49分,南昌机务段高铁预备指导司机殷世涛戴上口罩,熟练地抬臂,做出发车手势。

话音刚落,殷世涛便用左手将制动手柄往后一拉,右手熟练操纵牵引手柄,G488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平稳开出。列车将途经武汉,一路向北。

今年41岁的殷世涛来自江西农村。经过21年的努力,他拿到了高铁动车组的“J1照”,能够驾驶所有型号机车,成了一名“机车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从南昌机务段挑选20名司机紧急驰援武汉,值乘6对南昌西经武汉至郑州东的列车,同时成立党员突击队,随时准备上线出征。得知消息后,南昌机务段的高铁司机纷纷请战,100多人写下了请战书。殷世涛也不甘落后,先后两次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终于被选为全段支援武汉的20名精干司机之一。

11时32分,G488次列车停靠庐山站。殷世涛的搭档李骏换下了他。殷世涛介绍说,他们平常只有一名司机值乘,现在疫情处于防控关键阶段,列车上又增加了一名司机。

殷世涛告诉,为了尽快熟悉新的运行交路,1月31日,他便来到郑州东站。他戴着口罩,打量陌生的站台,看着对面站台匆匆而过的旅客,瞬间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2月3日,是他支援武汉的第一趟出乘。

11时34分,列车从庐山站开出。问殷世涛:“你有没有考虑过危险?”殷世涛眼睛望了望窗外,然后平静地说:“当然考虑过,但是兄弟局集团公司有难,同为高铁司机,我们不伸出援手,心里会感到有愧。能帮武汉做点事,心里觉得踏实。”

“进站信号双黄闪,侧线,限速80公里112时36分,列车即将进入武汉站。和两位司机,还有南昌机务段的添乘干部都神色凝重地注视前方。“确认出站凭证,红黄灯站内停车1列车缓缓驶进车站,殷世涛一丝不苟地重复指令,“左侧站台,注意对标!控制速度,防止越标1

2分钟后,G488次列车稳稳停靠武汉站。殷世涛手指停车位,嘴里同时说:“对标正确1然后,他又手指站台:“左侧站台,开左门1他用左手按下标有“左门”字样的按钮,车门随即打开。

冷风“嗖”地一下从站台吹进来,宽敞的站台上没有旅客身影。按照要求,武汉站即使没有旅客上车,也须按正常运输计划运行。

6分钟后,G488次列车重新出发,继续北上,向郑州方向疾驰。

两个小时后,列车到达郑州东站。按照交路安排,殷世涛他们短暂休息后将从这里值乘另一趟动车组折返南昌西站。添乘干部万谦说:“殷世涛被选上支援武汉,是因为他技术过硬,又两次递交申请。经过认真考虑,单位才批准了他的请求。”

“他来武汉,家里人不担心吗?”问。“他这个年龄,正是家里的顶梁柱。”万谦继续说,“他母亲患了胃癌,刚做了手术,需要人照料。他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13岁,小儿子才6岁。”提起孩子,殷世涛从手机里翻出一条信息:“这是我家老大写的寒假作文,老婆偷偷发给我的。”孩子在作文这样写道:“今年春节,又是一个没有爸爸的春节。我爸爸是一名高铁司机,从我记事起,他就总是很忙。明天就是我13岁生日,我特别希望爸爸能陪我过生日,想听他为我唱生日歌……”看到这里,心里一阵酸楚。再看殷世涛,他眼里也是泪光点点。万谦鼓励殷世涛用手机给孩子录个视频。殷世涛有点不好意思,边录边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发送成功1虽然隔着口罩、隔着手机、隔着遥远的距离,殷世涛的歌声依然优美。这歌声承载着深深的父爱,传递到千里之外,成为特殊时期一名动车司机送给女儿的特殊礼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