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玉磨铁路项目全面抓好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2019-08-20 19:1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辉 代疆伟

中老国际通道玉(溪)磨(憨)铁路是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正线全长508.53公里,全线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跨越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桥隧比达87.3%;隧道93座,共计397.982公里,其中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15座、I级高风险隧道7座,最长隧道为安定隧道,全长17476米。

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玉磨铁路20标,正线长度36.96km,合同工期56个月。主要工程量为:隧道工程30.088km/7座,其中13km隧道1座(勐腊隧道),8km隧道1座(曼勒一号隧道);桥梁工程4413.18m/13座,其中三线桥3座;路基工程2.511km,车站3座,车站合计土石方97.6万m3;制、架T梁224孔(单线孔),共计448片;隧道地段无砟道床20.918km。为了进一步全面加强项目安全管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一切事故发生,确保施工安全、优质、有序顺利推进。该项目在安全管理方面咬定青山不放松,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在火工品管理,一是重点检查火工品管理及爆破作业人员、安全员持证上岗情况;二是检查施工爆炸物品的保管、运输、爆破、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出入库登记管理,杜绝炸药、雷管、人员混合运输,盲炮是否按相关规定清理和处置,炸药库内帐物是否相符、余量退库是否及时、发放数量是否合理,严格爆炸物品回库管理;三是检查火工品安全防范设施落实、运输、存储和值守情况,值班和保卫及防抢、防盗、防破坏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在消防安全方面,一是检查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取暖安全排查,要配足灭火器、供水设备等消防器材。严禁违规使用易燃易爆物品,严禁乱拉乱接电器、乱接管气,防止用火、用电、用气不当而引发火灾事故;二是检查消防隐患排查整治、防火防爆措施落实、应急处置准备情况;用电管理是否规范,严禁私自乱拉、乱接施工用电,防止因操作不当引发触电伤亡事故;三是检查驻地食堂、宿舍、会议室等处所的防火、防爆等安全措施是否完备有效。

在特种机械设备方面,一是检查吊装、起重、运架等大型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人员培训、持证上岗以及维修保养制度执行情况;二是检查设备状态是否良好,桥梁施工起重设备和自轮运转设备及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检验和检测是否符合规定;三是检查防倾覆、防制动失灵、防溜车、防重要受力杆件和钢丝绳断裂等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作业区是否设置防护设施及警示标志,并有专人值守。

在劳动人身安全方面,突出车辆撞轧、高空坠落、触电伤害、机械伤害、有害气体中毒等重大风险防控检查,一是检查高空作业、起重作业、供电设备检修作业等特殊情况下劳动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对夜间、恶劣天气、有限空间、通讯条件不良地段作业的劳动人身安全管控情况进行排查。三是检查桥梁施工作业通道、扶梯日常管理情况。四是检查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等特种设备管理情况。五是对机动车辆违章驾驶及雨季、夜间行车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排查整治。

在防火防爆安全方面:对配电房、油库、火工品库、料库及驻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一是重点检查电气设备设施电气绝缘、配电柜接线、报警器及安全保护装置、牵引变压器及发电机油管路状态是否良好。二是检查所有用电设备是否存在还在隐患,消防设备设施是否有效,人员消防培训是否落实到位。三是检查自轮运转设备柴油机进排气系统、主变压器、增压器、散热装置、油管路等高温部件状态是否良好,并对自轮设备存放点、施工工地、出租房屋等场所开展排查。四是检查油库、火工品库、驻地防火责任是否落实,日常消防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并落实到位,消防设施器材、防雷避雷设备是否完好有效。

在防洪方面,一是认真排查泥石流、滑坡、山洪、落石等地质灾害对生产生活驻地是否构成潜在的威胁,生产生活驻地设置位置是否科学合理;二是认真排查已形成路基地段的防排水及挡护工程是否及时施作,施作质量是否达标,是否存在洪水浸泡、冲刷隐患;三是施工现场大临设施、便道、弃渣弃土场隧道洞口位置及边仰坡防护工程、深路堑高边坡、挡墙、排水沟等工程要充分考虑泥石流、滑坡、塌方、山洪、落石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四是重点排查塔吊、脚手架是否具备抵抗暴风雨等强对流天气的能力;五是重点排查驻地生产生活房屋等是否设置在易发生泥石流、滑坡、山洪、落石等灾害地段和行洪通道上等。六是隧道洞口边坡仰坡挡护措施和排水沟、截水沟施作是否及时,应急预案针对性和现场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的储备是否满足要求。

在隧道桥梁施工安全方面。一是对所有施工工点、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隧道工程超前地质预报、安全步距、开挖进尺及工艺工法、高风险工点监控量测及预警、有毒有害气体隧道通风及监测、隧道支护及逃生通道设置等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及控制管理检查,对桥梁施工高墩作业、连续梁满堂支架及基坑周边防护、脚手架、塔吊、爬梯、作业平台等安全状况、安全措施进行风险排查,以及大临设施、便道、隧道洞口及边仰坡防护、弃渣弃土场挡护和排水设施施作,以及隧道斜井、反坡施工地段抽排水等粉线因素进行识别及控制管理检查,对路基及挡护工程重点对大型机械设备使用及管理、边坡开挖、孔桩开挖等安全管理进行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