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斜拉索完成安装

2019-07-04 18:2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龙艳 徐辉

7月3日,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重点项目——跨保定南站京广铁路等21条铁路线、最长跨度为240米的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斜拉索完成安装。7月底,主桥子母塔将进行同步转体,届时这座世界上跨度最大、转体吨位最重、球面平铰直径最大,扩底桩桩长为亚洲第一的斜拉桥将实现主体完工。

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的转体斜拉桥设计为双塔单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分为母塔和子塔两大部分,主桥长495米,桥面宽39.7米,双向八车道。由北向南跨越京广铁路大动脉等21条铁路线,主桥与京广铁路线的最近距离只有7.4米,子母塔转体总重量达8.1万吨,相当于5万辆小轿车的重量,转体重量和转体跨度又一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子母塔转体总重量达8.1万吨,其中子塔重达3.5吨,转体梁长204米,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母塔重达4.6万吨,转体臂长263.6米,母塔离地面高83米,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母塔墩柱桩基为68根直径1.8米的扩底桩,桩深达94米,需浇注1.8万方混凝土,其扩底桩桩深为亚洲之最。施工中,为避免发生因桩基超深而导致塌孔现象,中铁十八局集团采用了最先进的全液压可视可控旋挖扩底钻机施工,并创新工艺、采用新型材料来提高泥浆的护壁效果,有效杜绝塌孔。

母塔离地面高83米,离桥面高68米,总计有96根斜拉索,斜拉索最长144米,张拉力为723吨,最短为26.4米,张拉力为393吨,索塔塔面采用液压爬模施工,现浇梁和索塔预应力施工采用了改良后的低回缩锚具,有效杜绝了锚具的回缩量。

保定乐凯转体桥转体重量大、转动角度大、转体梁臂长、桥型结构特殊、平衡转动是整个桥梁施工的重中之重,在国内首次使用了球面平铰施工工艺。球面平铰重达92.9吨,直径达6.48米,刷新了世界同类球铰直径之最。为了确保球面平铰底部混凝土的密实度,中铁十八局集团采用C60细石自密实混凝土,通过在底部预埋16根压浆孔道,注入环氧树脂浆液填充,有效提高了混凝土的密实度和强度。

据悉,要确保这样的“巨无霸平衡转体、并在京广铁路枢纽上空实现精准对接,重点在于球面平铰的制作、运输和安装,以及转体过程中的应力应变、位移与线形的实时监测,用大数据来指导施工。

目前,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索已全部完成安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转体准备工作,待7月底铁路部门批复的“天窗”时间内进行转体。届时母塔与子塔将以每小时8米的速度转体,母塔逆时钟转动52.4°角,子塔逆时针转动67.4°角,历时90余分钟实现对接合拢。

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是保定规划的加强“一城三星一淀”四条道路连接线之一,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京广铁路和城市交通的影响,主桥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子母塔双转体施工技术。该桥建成运营后,将从根本上完善了保定市城区交通网络,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同时也为我国特殊环境下采用新型、大跨度桥梁的科研设计和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徐辉 伍振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跨越京广铁路大动脉等21条铁路线(伍振 龙艳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经理毕树兵(中)、项目书记刘建民(右)与技术员在现场研究方案(伍振 龙艳 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经理毕树兵(左一)、项目书记刘建民(左二)、总工宋普河(右二)在现场研究方案(伍振 徐辉 摄)5、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主塔(徐辉 伍振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参建的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主塔(徐辉 伍振  摄)

8、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建筑公司经理毕树兵(左三)在现场进行安全交底(伍振 龙艳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