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原戈壁“骆驼草”

2019-06-25 12:5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莽莽青藏高原,茫茫戈壁荒滩。从格尔木往西沿着柴达木盆地西南边缘,至青新两省区交界的500余公里,沿线基本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条件极其艰苦,环境极其恶劣。

日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格库铁路项目部担负的格库铁路青海段胜利完成铺轨,那一瞬间,项目部经理耿爱民和他的弟兄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算上此前的青藏铁路西格段增建二线,这个项目团队来到青藏高原足足11年!

他们,如同高原戈壁滩随处可见的骆驼草,那么平凡普通,但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在“世界屋脊”的戈壁滩上建设中国“巨龙”。

个个都有“高原红”

5月7日,立夏次日。格库铁路架梁现场,架桥队队长臧小航迎着昆仑山口的飓风和裹挟的大雪爬上了桥墩,“定位,落下1随着他一声令下,格库铁路青海段架设完最后一片梁,标志着其线下主体工程胜利完工。臧小航咧着嘴笑了,用手搓搓冻僵的黝黑的脸,一层晒脱的皮乍起、滑落,他却早已没有了灼痛感。

提起高原上的高寒、缺氧、紫外线辐射等,这位筑路汉子好像已经习以为常。架桥队有一个年轻人叫吴帅博,2016年来到高原,小伙子身高1.78米,白白净净,非常帅气。刚上场时,他每天用纱帘围着脸,防风防沙,后来嫌麻烦,就涂防晒霜,但是防晒霜涂上之后,风沙吹来,沙子就敷在脸上,厚厚的一层,回到驻地洗脸的时候,脸盆里全都是沙子。再后来,吴帅博干脆素面上工地,也成了“高原红”。

高原只有冬天

“在高原,只有一个季节,冬天1臧小航说。格库铁路是臧小航参与修建架梁的第13条铁路,也是他第二次踏上青藏高原。他最怕高原戈壁滩上起风,“一有风,必有沙尘暴,甚至还有大雪、冰雹什么的附带品1这对高高的架桥机带来了巨大威胁。

2017年6月13日,臧小航带领员工正在乌图美仁地区架梁。大大的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似乎弥漫着烧焦的气息。突然,臧小航感到一丝凉意,抬头望去,惊呆了!但见天际之处,一道接天连地的龙卷风裹着风沙席卷而来,暴怒的沙尘摧毁着周遭一切!他连忙高喊:“架桥机上人员快下来,拉倒链,加固1员工们很快进入了应急状态,各奔其位对架桥机进行加固。

沙尘暴却没有给他们更多的时间,一分钟不到就奔袭到眼前0快撤!就近躲避!”臧小航沉着冷静,下达了第二条命令。说话间,沙尘暴已到跟前,臧小航趴在桥面上,双手紧紧地抓住梁体预埋的钢筋,埋头一动不动。沙尘暴呼啸而过,瞬间昏天黑地,庞大的架桥机剧烈颤抖,他的衬衫却被冷汗浸透了。

在与高原戈壁滩上的恶劣天气斗争中,臧小航也逐渐摸透了老天爷的脾性,错“风”施工。

面对高原艰苦的条件,建设者没有气馁,更没有降低对工程施工的要求,“越是艰难困苦,越要勇往直前1耿爱民说。从青藏铁路到青藏铁路西格段增建二线,再算上格库铁路,他先后“三上高原”,前前后后将近15年。沧桑的面孔、瘦弱的身躯,却难掩他奋战的豪情。“再苦再累,也要把工程干好1他经常这样说。

流鼻血是“见面礼”

在项目部,不得不提奋战在高原上的女员工。张影说,她抵达工地第一天的“见面礼”是流鼻血,陆续有一个月,而后心慌、失眠、腹泻、低血压,一系列高原反应接踵而至。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压力让她一度萌生退意。后来,她找到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也是导师带徒活动中她的师傅罗玉春。在罗玉春的帮助下,她靠坚强的意志留了下来。

如今,昔日弱不禁风的小姑娘被晒黑了,皮肤变得有些粗糙,唯有一双眼睛依旧那么明亮,透露着自信与乐观。有人问她当年坚持下来的理由是什么?她说:“哪有什么理由,你不来,我不来,总要有人来。路就在那儿,选择了就要勇敢地走下去1

经过高原戈壁的磨砺,这些“红妆们”丢掉了往日娇羞,工作来了雷厉风行,个个独当一面。或许,她们没有都市丽人的浓妆艳抹,也没有江南女人的小鸟依人,但在高原,她们是最美丽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