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昔日弃渣场 如今满眼绿

2019-06-25 12:5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渣

“田成方,树成行,林成网。我们要打造高铁沿线最美的绿色景观,填充高铁穿越而行的亮丽底色,描绘高铁沿线碧涛千顷的波澜画卷。”日前,在介绍复绿情况时,望着眼前满眼的绿色,中铁十二局集团京沈高铁辽宁段2标项目部经理张国瑞充满诗意地说。

在京沈高铁辽宁段施工期间,为确保全线隧道及挖填方路段取(弃)土(渣),共设置138个弃土(渣)场,占地约600万余平方米。京沈高铁辽宁段开通近半年时间,这些昔日的弃土(渣)场已经全部成功复绿,或种植庄稼,或栽上树木,彻底实现了荒草杂坡向绿山良田的转变,真正落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把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融入建设中,切实把绿水青山变成造福子孙后代的“金山银山”。

草木摇曳,昔日的荒山今已绿意成林。在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四道沟村东部的八幢山西梁隧道弃渣场,笔者眼前的槐树林颇为壮观。据了解,该弃渣场占地面积72亩,京沈高铁开工建设之前,这里是荒山沟,荒凉漫漫,了无生机。2014年,项目部入场后将其作为八幢山和西梁隧道的弃渣常2015年隧道贯通后,按照复垦方案的规划,施工单位在这里全部栽种了刺槐并精心管理,目前成活率基本达到100%。据介绍,花开时节,漫山遍野的槐树开出星星点点的花朵,将荒山沟装扮成一片花海,穿越丛林中,槐花的清香扑面而来。

宋杖子镇水泉村西梁组村民是槐树林的最直接受益者。由于与这里仅200米的距离,这一片槐树林已经成为该村的一个自然生态氧吧,春风中送来阵阵花香,夏风中带来丝丝清凉。花开时节,村民还可前去采摘槐花入菜,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意料之外的幸福收获。而这一弃渣场的成功复绿,也成为全线弃土(渣)场的复绿样板,施工期间业主曾组织全线13家施工单位前去观摩学习。

在三十家子镇四道沟村附近,需要建占地约30亩的1号弃土场,原来这里是一片荒草地,后来作为项目部的弃土场,2015年弃土工程完成后,被施工单位回填2万余立方米的优质土方,现已变成可种植经济作物的肥田沃土。同样在京沈高铁朝阳段其他几个标段,笔者均看到了一个个相似却又不同的弃土(渣)场复绿场景,串点成线,联结成一道壮观的绿色风景,与飞速前进的高铁列车,在夏日里交相辉映。

据介绍,目前,京沈高铁辽宁段沿线弃土(渣)场复绿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