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京沈高铁星火站打造智能客运站

2019-04-23 07:2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正值春季施工大干的黄金时节,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京沈高铁星火站现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竞赛推进大会暨中铁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

中铁建设集团北京区域12家分公司工会主席及业主、监理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共1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这是中铁建设集团通过打造品牌化区域联动活动促进兄弟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庆祝中铁建设集团成立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星火站作为京沈高铁的始发站、北京七大交通枢纽之一,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站房总建筑面积18.23万平方米,站台面积4.35万平方米,站台雨棚面积6.22万平方米,设计7台15线,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局部设置有夹层。建筑上部轻盈曲翘的屋顶设计意象源自北京皇家宫殿——紫禁城屋顶,自然流露出北京市城市文化特有的雄浑磅礴,彰显出中铁建设人的名匠风采。

中铁建设集团星火站劳动竞赛推进大会暨中铁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吹响了星火站大干的集结号。

中铁建设集团将该项目列为集团重点工程,自2018年8月8日开工以来,项目就把创新作为智能建造的重头戏,让参与建设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的王伟挂帅,成立了“王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跑步进尝周密策划,科学组织施工,全力破解国内面积最大的钢筋混凝土雨棚上盖停车尝全国站房单块面积最大的玻璃幕墙以及站台层结构柱全部采用清水混凝土等几大难题。中铁建设集团全面引入BIM技术,自主创新设计以“1个平台、5大终端、6个智能”为核心的“156信息系统”,将施工管理、劳务管理、物料收发管理、现场调度、系统监测等多方面有机融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整合物联监测和智慧化管理的项目部级智慧建造平台。

多年来,中铁建设集团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工会工作品牌,得到了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其中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员工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是引导广大员工岗位建功、争当先进、创誉增效的有效载体,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李宏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命名为“火车头劳模及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李宏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辐射带动下,中铁建设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吕科验、韩锋、孟啸、孙大朋、赵亮创新工作室等一大批创新团队获得集团正式命名,创效创誉创新蔚然成风。以宁波站超大跨度悬挑异型钢结构及双层双曲面玻璃幕墙施工成套技术为代表的十大科技成果,成为企业开疆拓土的核心竞争力,为中铁建设集团跃升为中国高铁站房主力军贡献了力量。

目前,星火站施工进展顺利,一期雨棚桩基已基本施工完成,雨棚承台施工完成70%,雨棚柱施工完成35%,中央站房基础底板浇筑完成约9000平方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