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汉十高铁武当山隧道群无砟轨道顺利完工

2018-12-30 22:4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七菊

12月30日,随着最后一块CRTSⅠ型双块式无砟轨道板的成功浇筑,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承建的新建汉十高速铁路武当山隧道群工程双块式无砟轨道施工顺利完工。

新建汉十高速铁路全长391.5公里,其中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承建的武当山隧道群总长8.8公里,包含肖家沟隧道、铁家沟隧道和胡家隧道。该工程位于国家5A级景区武当山下,且胡家隧道出口、铁家沟隧道线路进口位于武当山核心景区剑河水库下游。其中,铁家沟隧道离武当山风景区好汉坡景点仅800米。胡家隧道位于相邻的好汉坡与回龙观两个景点下方,垂直距离仅100余米。且该隧道同时横穿武当山核心景区旅游公路,距离金顶景区直线距离约6公里。 

自2015年12月进场以来,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汉十项目部就高度重视当地生态保护工作,提出了“来青山绿水,去绿水青山”的口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采取多项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在进行铁家沟隧道施工时,由于其进口位于武当山核心景区内,不允许开辟施工便道修建隧道进口,因此隧道施工只能由出口往进口方向独头掘进,施工时间比两头掘进施工要长两倍以上。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且不破坏武当山景区植被,项目部在铁家沟隧道出口旁边平行铁家沟隧道修建了一条“快速通道”——平行导坑,利用平导超前正洞,由横通道进正洞开辟多个工作面,形成多个工作面同时掘进,将工作面完全隐蔽在山体之内,减少了对山体植被的破坏。同时,为了保护武当山风景区的环境,项目部没有修建施工便道,只开辟了200多米的羊肠小道,采用人工和骡马队搬运施工机具和材料。洞口工程也是纯“手工制品”,靠人工慢慢开挖出来。

在经历了30个月的艰难掘进后,武当山隧道群于今年6月全部贯通。7月1日,该项目部正式启动无砟轨道工程施工。

高速铁路无砟轨道作为高铁核心技术之一,其精度控制要求极高,施工难度大,工艺复杂,技术控制要求高。为确保按期优质完成,项目部领导一是分片包保,责任到人。加大对无砟轨道施工质量的监管力度,项目部实行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制度,责任到人,指派专人负责;二是成立专班,狠抓重点。挑选技术过硬、施工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成立无砟轨道专班,狠抓重点,对全线无砟轨道施工进行重点盯控,并及时总结反馈整改,有效控制了无砟轨道施工质量;三是观摩学习,加强培训。项目部从年初提前开始无砟轨道的施工筹备工作,通过多次到其他标段观摩学习,并组织项目部部室利用无砟轨道试验、试验段进行相关技术、标准验证和实验数据测定,并先后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无砟轨道技术培训,对无砟轨道的施工、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四是工艺优化,计划提前。施工过程中,采取对模板工装和工艺工法进行优化创先、超前计划提前备料、龙门吊选型改造等措施,同时严格控制各环节施工技术指标,确保了无砟轨道施工质量品质和进度要求。

据悉,汉十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高等级铁路福银高铁的组成部分,是武汉到十堰的双线高速铁路,沿线串联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著名风景名胜,沟通襄阳、随州、孝感、武汉等历史文化名城,是湖北最美高铁线路。汉十高铁作为武汉至西安国家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湖北省内连通武汉、随州、十堰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未来十堰延伸至西安(十西高铁)接驳银西高速铁路。汉十高铁将成为我国三大高铁干线京广高铁与沪汉蓉高速铁路、福银高铁对接点。预计汉十高铁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带你更快地出行于西北、东南等地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