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工地”

2018-06-19 07:3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中铁十局集团在青岛新西站工程中积极探索和应用先进科技手段,BIM技术、VR技术、无人机等被广泛应用,构建起“智慧工地”管理体系。

BIM技术应用一举多得

中铁十局集团青岛新西站项目部从开工之初就采用BIM技术进行项目方案设计,运用标准化BIM构件模型库,完成各专业模型的综合碰撞检测、工程方案的优化、精确工程量的统计、虚拟仿真及漫游等。按照设计方案,他们对管线及底盒进行预埋,避免后期管线安装重新开凿,提升机电安装效率。根据施工进度安排,他们用同样的方法,利用BIM技术可视化的优势,对电气、给排水、暖通等管线进行安装顺序的模拟,减少施工现场各专业的交叉作业。为避免多台塔吊近距离同时作业时发生碰撞,项目部利用BIM技术模拟塔吊的作业施工,合理安排塔吊之间的安全距离及升降高度,提前分析发现碰撞点,预防塔吊起重臂之间的交错碰撞,做到精确施工、合理有序。

远程监控确保安防工作无死角

无人机及现场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能将施工现场的声音、视频、图像传递到项目部现场视频监控中心,实现对现场的及时监控反馈,对现场施工人员、材料设备、大型机械使用情况做到实时监控,使监控中心人员可以直观查看施工情况,尤其是大型机械的操作,一旦发生违规操作可以及时纠正整改。

这项科技手段的运用,确保了现场360度全覆盖、24小时全天候实时监控,无论相隔多远,管理人员动动手指便能看清现场细节。这增强了施工生产的安全性,节省了劳力,提高了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还可以记录施工现场的影像。

VR安全体验区增强主观防范意识

VR实景模拟设备是对传统安全教育培训的补充,让体验者亲身参与到安全事故发生的全过程,体验“命悬一线”的惊恐,以此来增强建设者的安全风险意识。

项目部为提升安全教育实效性,在工地边上设立了VR安全体验区,可体验高处坠落、触电、火灾等10余种事故。工人上岗进行安全培训都要到体验区体验一把,感受安全生产、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从主观上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

数控设备让钢筋加工省时省力省料

全自动数控钢筋加工设备是集矫直、弯曲成形和剪切三种功能于一体,采用数字程序控制的钢筋加工专用设备。传统的工序需要五六人来完成,用这台全自动设备只需要一两个人就能完成,并且一天的工作量是传统方法的5倍。

在节约原材料方面,他们采用全自动数控钢筋加工设备,原材料几乎零损耗,达到了为工程实施过程降本增效的目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