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在内蒙铺设成功

2018-04-24 18:3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梁建刚

呼和浩特电(伍振  梁建刚  报道)4月24日,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在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参建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成功,它为我国城市管廊建设的绿色低碳、快捷经济,开辟了新渠道。

作为世界首创的新型城市地下管廊,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是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产品,是国家《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战略林产项目和城市综合管廊示范工程。区别于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钢管、混凝土等管廊,它是以竹子为主要原料,采用热固性树脂做胶粘剂,通过缠绕工艺制作的新型管廊。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与混凝土管廊从材料性能上相比,其抗压强度与C30混凝土管廊强度同等,并满足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要求。

经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检测中心等权威机构检测认定,在同等埋深和受压条件下,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的抗震、抗沉降能力、保温防冻性、耐腐蚀性等,均优于混凝土管廊。经试验分析结果表明,在埋地 1 米深,地面车载90吨的情况下,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最大竖向变形量不到1%,远低于3%的控制标准,使用寿命可达100年以上。

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呼和浩特管廊项目经理龙刚告诉记者,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的重量是传统混凝土管廊的十分之一,极大的降低了安装难度,缩短了施工周期,与传统的材料和工艺相比,它的综合成本大约降低了10%到30%,而且使用寿命长,绿色低碳。

据龙刚介绍,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每段最大直径3米,长12米,重10吨左右,施工时仅需2台25吨的吊车,一天最快可以安装120米,安装速度是传统管廊的10倍。建设单位采用芯片、传感器和激光测距仪等在线检测技术,实时监测管廊的受热、形变状况,智能化程度国内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竹国,竹类资源、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素有“竹子王国”之誉。目前,中国已开发利用竹材产量仅占可砍伐量的 1/4 左右,尚有 1.1 亿吨竹材还未开发利用,竹资源尚属于闲置资源,仍有很大利用空间。

“竹缠绕复合材料可应用于高铁、轨道、管道、管廊、容器和现代建筑等领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封加平认为,未来竹缠绕复合材料将广泛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高耗能、高污染材料,竹产业以其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态势成为全球公认的绿色产业。

据悉,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利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对实施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说明:

1、4月24日,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在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参建的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成功(伍振 梁建刚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经理龙刚、项目书记宋鹏等在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组织施工(伍振 梁建刚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建设者在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施工现场铺设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伍振梁建刚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建设者在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施工现场精心施工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伍振 梁建刚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内景(伍振 梁建刚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在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施工现场铺设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伍振 梁建刚摄)

7、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建设者在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施工现场铺设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图为吊装管廊现场(伍振 梁建刚摄)

8、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公司承建的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在运输中(伍振 梁建刚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