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苏北大地旌旗展

2018-04-17 10:5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 漩 许鹏健 赵 平

“要控制好连续梁的线型、表面平整度和端头的凿毛,这样完工后连续梁才能内实外美,既漂亮又实用,桥面防水性能才能好,耐久性才持久,才有利于设备使用单位长期使用。”近日,在连镇铁路涟水特大桥跨南六塘河悬灌梁施工现场,中铁十六局集团连镇铁路2标项目部经理吴思国仔细查看了现场施工情况后,跟负责施工的一分部经理孙宏玉和悬灌梁施工架子队队长王远征说。这是吴思国每次去施工现场检查的“惯例”,这对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起了不小的作用,但也让施工现场负责人“提心吊胆”,因为他检查时从来不提前打招呼,说来就来了。这就要求精细化施工必须常态化才能经得住检验。

吴思国的这一习惯,是在建设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史良洪的影响下形成的。

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对连镇铁路的质量安全特别重视,对施工现场的检查也经常“出其不意”。史良洪尤其爱下现场检查,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他的带领下,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狠抓铁路建设“431工作法”,要求所有施工单位要抓好科技创新、工艺试验、工序管理、标准化工程评定“四大环节”,实施工作制度化、管理程序化、责任具体化“三化机制”,实现思想领先、管理领先,创世界高铁品牌的“一个目标”,并根据《铁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红线管理规定》《关于加强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结合连镇铁路实际情况出台了很多针对性很强的管理措施,为连镇铁路各施工单位注入了项目建设管理的“强心剂”。中铁十六局集团连镇铁路2标项目部在质量安全管理和项目标准化建设上,深受其益,成为全线的佼佼者,多次受到业主赞许。

中铁十六局集团连镇铁路2标项目部管段全长50.35公里,主体工程为“两桥一站”,即涟水特大桥、淮安特大桥和涟水站,管段内设有制梁场2个、线下拌和站4座、填料拌和站1座、钢筋加工厂8个。自2015年9月进场以来,项目部狠抓质量安全,克服工期紧、协调量大等困难,用精细的管理、一流的施工组织,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质量安全是重中之重,只有把质量安全搞好了,进度才有保障,成本才能控制住,效益才跟得上。”吴思国头脑很清醒,“我们必须树立管理加服务的理念,这样才能带领分部和架子队保质保量把活儿干好。”

铁路建设的核心品质是安全和质量,严格完善的管理制度则是抓好安全质量工作的基础0一点也不差,差一点也不行。”本着这一标准的中铁十六局集团连镇铁路2标项目部仔细研究、分析自身实际情况,切实抓好一系列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的制定。为确保安全质量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该项目部与各分部、架子队签订了安全质量责任状,明确提出了安全质量责任目标和责任范围,制定了奖惩制度,把安全质量管理的责任层层落实到各分部、各架子队。项目部经理与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签订安全质量责任状,把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真正做到人人有责。

项目部管理加服务的理念,尤其体现在与其合作的劳务队伍上。对于架子队和合作的劳务队伍,项目部在生活上和后勤保障上,做到“有求必应”,全面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涉及现场的安全和质量上,项目部盯控得很紧很细,狠抓各项工序的落实,吴思国的话一语中的:“现在我们不缺管理制度和规定,因为已经很完善了,但要通过我们现场施工的人全部落到实处,才能确保施工不出问题。管理加服务是我们确保制度规定落地的重要手段。”

的确,无论是安全质量管理各项制度的建立、安全质量责任体系的建立,还是各种安全教育培训、施工安全技术交底,项目部做得都很完备,但和狠抓现场落实和关键工序控制相比,似乎力度还是小了点。

“吴总跟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只有做到每晚睡觉都能安心睡得着了,才能说明咱们项目的安全质量没问题了。”项目部安全总监齐加宴深有感触地说。

苏北大地旌旗展,漫卷狂沙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中铁十六局集团连镇铁路2标项目部迎难而上,凝心聚力快速、优质推进项目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