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渝怀二线铁路首座顶进涵春运前完成施工

2018-01-30 10:1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萍

本报1月29日重庆讯(记者 李亚萍 通讯员 段绪江 赵忠明)经过45天连续奋战,1月27日,渝怀二线铁路首座顶进涵施工完成,比2018年春运节点工期提前5天,保证了重庆到怀化段铁路在春运期间的正常通行。

中铁二十三局六公司承建的全线首座顶进涵位于重庆市酉阳县泔溪镇镜内。该顶进涵在既有铁路营运线路基中,以顶进涵方式修建一条单车道公路,以满足当地村民的通行要求。施工中需要在现有的渝怀铁路路基两侧开挖桩基,浇筑2米乘1.5米的挖孔桩支墩,然后架设施工便梁,把路基下部结构挖空,以顶进方式将事先预制的框架涵安装到位,最终浇筑混凝土把涵洞与路基融合一体。由于是铁路营业线施工,挖孔桩与铁路钢轨只有60厘米间距,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系数极高。加上春运即将来临,施工期间须同步满足每天数十趟列车的正常通行。

该顶进涵自2017年12月13日开工以来,在反复优化方案的基础上,项目部组织了40余名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蹲点,24小时轮班作业,并在施工两端增设视频监控系统、红外线报警系统,加派安全巡查力量,保证铁路营业线施工万无一失。进入一月以后,气温最低降到零度以下,项目部专门调拨2台发电机提供电力保障,满足工人生活和混凝土施工的保暖需求。经过努力,项目部于1月14日将一座24米的D型便梁架设成功,实现了整个施工的关键突破。并在1月27日将预制的框架涵顺利顶进路基,提前完成了全线首个顶进涵施工任务,为下一步施工提供了更多的经验。

据悉,渝怀二线铁路为紧邻原渝怀铁路修建的复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承担着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重任。

(李亚萍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