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XQXN-4标最长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2017-11-17 16:4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张君杰

福建宁化11月16日讯 (王孚 张君杰) 一洞横穿赣与闽,双炮双响双喜庆。11月16日上午10点30分,在福建三明市宁化县的崇山峻岭中,几乎同时传来两声巨响和一阵阵清脆的鞭炮声,兴泉铁路兴宁4标段第一长隧——省界隧道出口段和斜井正式爆破进洞施工。

省界隧道全长5823米,由中铁二十一局兴泉铁路XQXN-4标项目经理部独立承建。隧址位于江西赣州市石城县与福建三明市宁化县之间,横穿赣闽两省武夷山系的崇山峻岭;该隧道是兴泉铁路兴宁4标14座隧道中最长的特长隧道,也是该部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为了安全、优质建好兴泉铁路,快速打穿赣闽“咽喉”,业主福建向莆铁路公司,将隧道设计为“进口+斜井+出口”开挖方式,分三段式4个作业面分头开挖掘进。在兴宁4标项目经理部的统筹谋划下,由参建四公司组建的一分部负责石城端进口段施工,由参建五公司组建的二分部负责宁化段出口段和斜井施工。

此次率先爆破进洞施工的是出口端和斜井,分别位于“客家祖地,如画宁化”的陈塘村深山老林中。项目总工袁涛介绍,二分部隧道管段多为低山地貌,地形起伏较大,自然横坡较陡,穿越构造(断层)较多,围岩错综复杂,岩体较破碎;承担正洞施工任务1504米,其中有879米是Ⅳ级围岩,625米是V级围岩;而且斜井就有525米是Ⅳ级围岩,165米是Ⅴ级围岩,施工难度非常大。

为了使隧道尽早地进入正式施工循环阶段,该部在隧道进洞施工前期就做足了充分准备。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项目经理部和包括五公司董事长吴兰青等领导,多次到现场办公并进行前期策划指导,仔细研究隧道施工技术工艺和相关工序;二是明确分工,突出重点。为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各部门不等不靠,按照分工积极开展工作。三是加强技术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多次组织隧道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对隧道标准化施工和隧道爆破技术等进行了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工作能力;四是对隧道人员全部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安全上岗。

正如项目经理洪富义感慨说,双喜!双喜!省界隧道出口和斜井,终于迎来了令人振奋的“绿牌”,双双正式进入爆破进洞施工程序。我们将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东风,并以此为新的动力起点,在两个作业面掀起新一轮的劳动竞赛,多快好省地,安全优质地把省界隧道早日打穿,向赣闽客家人民和向莆铁路公司,交上一份圆满完美的答卷。

图1-建设者在斜井洞口合影。

图2-建设者在出口洞口合影。

图3-斜井进洞开挖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